翡冷翠歷經薩伏那羅拉翻天覆地的統治後,人們開始厭倦無窮無盡的宗教思想,主宰了日常生活,享樂慾望被指控為褻瀆神明,這種日子違反人性,持續不了多久,更糟糕的是薩伏那羅拉目空一切,惹惱了教皇,最後倒台並被送到西紐利亞廣場(市政廳廣場)活活燒死而「殉道」。歷經短暫的共和國統治,即使有如同馬基維利這般精明的人物擔任外交官周旋各國,梅第奇家族終究靠著利奧十世教皇與法國的軍事力量,回到了翡冷翠。


梅第奇家族的禮拜堂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很久沒有到中部走走,上個月利用平日休假機會,特別去台中新社古堡莊園逛逛,還好我們是非假日到訪,如果是假日的話大概塞車及人潮就會磨掉大部分的遊興,此部分可以參考鹹蛋爸的介紹,我的照片雖然沒有他拍的好,但多了一份恬靜,心情也會比較放鬆吧!

DSCN4329
從停車場往步道走幾步,就會看到城堡身影。

DSCN4330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沈寂了一段時間,不甘寂寞的青蛙又要繼續義大利的旅程,這次的拍照地點,都在托斯卡納地區,曬曬暖洋洋的太陽,青蛙家族真是熱愛生活的美好。下次,青蛙們再一起出去玩吧!

DSCN1975
在西恩納的高塔上吹風

DSCN1979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本宮與其說是宮殿,不如說是宅邸,當時是由被稱為翡冷翠「國父」的科西莫發跡後所營建作為平日居住使用的大宅院,一直到科西莫一世公爵時代為止,超過一百年之久,都是梅第奇家族平日生活重心所在,其後成為里卡爾迪家族產業,所以稱為梅第奇.里卡爾迪宮,現在則是作為政府辦公室。一邊照樣辦公,一邊收費賺錢,義大利人實在很懂得經營旅遊事業。

DSCN1824

科西莫早年曾經歷九死一生的危機,遭到政敵脅迫而軟禁,差點要被幹掉,但他平日個性低調,保持與人為善的態度,最後獲得流放外地的待遇,僥倖逃過一劫,流放在外時,他的名聲及威望卻日趨壯大,翡冷翠市民反而驅逐他的政敵,歡迎他回國。當他決定營建這座宅邸時,他已經成為翡冷翠的「地下領導者」,雖毫無政府公職在身,但透過同黨實際操控翡冷翠的政局。不變的是他依舊秉持低調態度,整個宅邸實際上並無特別裝飾,與當時其他世家大族興建的宅邸相比,不論在外觀及內部裝飾上都遜色很多,據說為了維持安全目的,宅邸本來甚少開窗,幾乎都是厚重的牆面而已,或許是科西莫對於先前的差點喪命的遭遇有所警戒。後來在一五一七年,由米開朗基羅重新設計而為現今所見的建築外觀。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翡冷翠能在文藝復興時期大放異彩,除了那些藝術史上傳奇的天才們居功甚偉之外,不能不提及梅第奇家族大力贊助的貢獻。梅第奇家族在翡冷翠係從平民階層崛起,其祖先本身並不是貴族豪門出身,因為經商致富,而成為翡冷翠最活躍的家族勢力之一,憑著歷代精明的算計,後來家族成員不僅成為翡冷翠乃至托斯卡尼地區的大貴族而建立公國,並產生如利奧十世、克萊門特七世教皇,法國瓦洛王朝末期權傾一時的凱瑟琳太后也是出自梅第奇家族,堪稱歐洲近代歷史上「紅頂商人」最成功的典範。


聖馬可修道院美術館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王建民上一場在台北時間週一凌晨一點對紅襪隊的比賽,
讓我廢寢而傷肝,苦撐到凌晨三點,在落後一分的情形下,
我終於不支倒地,提前離場,上床睡覺。
雖然最後結局落敗,但阿民的投球內容維持一定水準,
能投到六局,失分也在一定控制範圍內,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埔是個很有客家風情的小城鎮,最吸引我的是那讓人想到就流口水的客家菜餚,特別是「薑絲大腸」這道菜,每次到訪附近,我都一定會去靠近廟口的「北埔食堂」大快朵頤一番。天氣慢慢變熱,午後散步到寺廟後方,發現一家古色古香的茶坊:「廣福茶坊」,進去避暑,特別推薦二樓的位置,因為窗外一片綠意,感覺舒爽。


高聳的招牌,雖然有點俗氣,但非常醒目。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翡冷翠舊城區規模不大,百花大教堂附近及西紐利亞廣場(市政廳廣場)附近是觀光客人潮最多的地方,西紐利亞廣場就在烏菲茲美術館外頭。廣場周圍有些雕像,包括將梅第奇家族成功轉成大貴族的「科西莫一世公爵」騎馬像,假大衛像、海神噴泉等,一旁的傭兵涼廊,也展示著許多精美的雕像,全部在戶外免費欣賞。值得一提者,在梅第奇家族失勢後建立神權統治的薩伏那羅拉,就是在這廣場被活活燒死。

DSCN1649

DSCN1650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美術館外窗景(內部禁止拍照)

翡冷翠最令世人嚮往的藝術殿堂,就是收藏文藝復興時代諸多繪畫名作的烏菲茲美術館(Uffizi)。就好像喜歡印象派繪畫的人,都會到巴黎塞納河畔的奧賽美術館朝聖一樣,想要一窺文藝復興時代繪畫的堂奧者,也會想要亞諾河畔的烏菲茲美術館來膜拜一番。原本是梅第奇家族辦公處所(Uffizi 的意思就是Office),後來改建成為美術館。本館既是熱門首選,想當然爾,排隊的遊客是一大堆,由於美術館開放到晚上七點,如果住宿在翡冷翠者,建議可以在下午四點半以後來參觀,大概排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購票進入,而且傍晚時刻遊客稀少,甚至有機會可以獨享達文西、波提且利的名作,沒人擠在旁邊跟你搶,你說,欣賞繪畫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呢?

本館最棒的優點,就是按照畫作的時間順序展攬,可以從文藝復興繪畫風格先驅者的喬托,鼎盛時期的波提且利、達文西、拉斐爾、提香,一路看到看到巴洛克大師的卡瓦拉喬,而且展覽空間適當,不至於大到像倫敦大英博物館及巴黎羅浮宮博物館一樣,讓人逛得頭昏眼花,可以保持最愉悅放鬆的心情一間一間地看下去,個人覺得本館以二個小時左右參觀是很恰當的時間,足夠你駐足欣賞,還能翻閱資料,又不會眼睛過於疲憊。雖然不能拍照,但更能集中注意力欣賞,很容易就能從眾多畫作當中察覺時代風格變化不同之處,也能輕易辨識同一位畫家的作品,欣賞繪畫作品,有比較,就會有收穫。例如波提且利早期畫作,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受到啟 蒙老師菲立普.李比修士的影響,拉斐爾的早期畫作,也帶有他啟蒙老師佩魯吉諾的影子,倒是達文西獨樹一格,看不太出來和和他老師維洛其歐的相似處。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當布魯內列斯基以獨特風格在翡冷翠搞他的建築實驗時,他的羅馬旅遊同行友人:唐納太羅,也以革命性的眼光重新塑造雕刻藝術。自從羅馬帝國崩潰後的中古世紀,歐洲藝術幾乎是被基督教思想所綁架,雕刻作品全是圍繞著宗教主題。唐納太羅原本是「天堂之門」吉伯提的助手,吉伯提則是與布魯內利斯基競爭百花大教堂圓頂設計工程的對手。當吉伯提還沈迷於鑄模浮雕時,唐納太羅已轉而發展立體人像雕刻,尤其是他的「大衛」像,是西方歷史上自羅馬時代以後第一件裸體人像,彰顯了人的獨特性,不受傳統宗教教義束縛,光是衝著這一點,就值得特別來觀賞一番。只是非常遺憾地,以下所參觀的美術館內部都禁止拍照,所以只能拍外面,聊勝於無。有興趣者,可以自行連結下面紅色標記關鍵字瀏覽博物館網站。

DSCN2202
「疑似」巴傑羅美術館外觀,照片拍太多,有點搞混咧!

唐納太羅的「大衛」像,放置在巴傑羅美術館
Bargello),該館開放時間只有中午以前,所以要參觀者,要安排早上的時間。本館雖有眾多傑出雕刻品,但因為翡冷翠實在有太多更知名的美術館,所以此處參觀人數不多,可以從容不迫地仔細欣賞。放在二樓的「大衛」,是個青澀的少年郎,剛割下巨人歌利亞的頭,手扠著腰享受著劇烈戰鬥後的寧靜時刻。柔美的形象,彷彿剛沐浴後在鏡子前攬鏡自照的裸體美少年。與嬌小的「大衛」一起展示的,還有唐納太羅其他傑出的作品,例如藝術評價也很高的「聖喬治」像及類似聖喬治像造型的「大衛」像等。二樓還有布魯內列斯基與吉伯提這二位宿敵,第一次對決競賽的青銅門浮雕模型:「以撒的犧牲」,以同一個主題,徵求優秀的作品。兩人的作品公開展出後,難分高下,也成為後世藝術家爭執不休的問題。老實說,看了以後還真是不知道哪一位作品比較優秀,我只知道經過此役後,布魯內列斯基放棄青銅鑄造工作,轉而朝向建築事業發展,而吉伯提則在此領域大放異彩,或許可以窺見當事人心中最後勝敗的結果。

DSCN2204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昨晚就一直期待今天早上收看王建民本球季的傷後復出首戰,
六點左右就醒過來了,好整以暇地一邊準備上班,一邊收看七點開始的實況轉播。
相信許多台灣的球迷和我一樣,為了這一天等了很久。
先前看了松阪大輔、井川慶、洋基、紅襪、道奇隊的相關比賽,當然曹錦輝的第一場中繼賽我也沒有錯過,看事後的重播也很過癮,但中繼投手出賽實在不穩定,而且局數過短,
這些都只能隔穴搔癢,沒有辦法滿足看球的慾望。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蛙家族對於先前在艾斯提別墅小小亮相一番,感到非常興奮,再三要求TH挪個位置讓他們繼續登台亮相,所以新闢了一個系列,看看以後青蛙家族能否隨同TH環遊世界咧!

DSCN3720
青蛙在梵諦岡廣場,連TH都還沒寫到這部分,竟被他們捷足先登!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翡冷翠舊城區街道蜿蜒曲折,但只要抬頭望向天際,看到那紅橙色的大圓頂,象徵這座城市在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榮光:百花大教堂,就知道身處在那個方向。也由於街道狹小,無法看到全景,遊客從街道走出來第一眼看到大教堂廣場時,望著眼前的龐然大物,存在感非常強烈。這座圓頂,是建築大師布魯內列斯基的傑作,可以說是義大利境內繼萬神殿之後,最偉大的圓頂建築工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描繪翡冷翠的景色時,幾乎都會把圓頂畫進去,畢竟這是地標建築。

DSCN2260

DSCN2250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從淡水、三芝、石門、金山到萬里的濱海公路,沿線山海景觀變化豐富,有溫泉、風化石,甚至還有二座核能電廠!「北海五鄉鎮」名號,聽起來實在是很豪氣。我們這次是去拜訪人氣指數頗高的「洋荳子咖啡館」,據說原本是家行動咖啡館,後來才「定居」下來,也算是傳奇的創業小故事吧!

DSCN4321
藍白色系的希臘風格,只要經過,很難不會注意到。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遠眺翡冷翠市區


我原本就對於研讀歷史書籍甚感興趣,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才智縱橫的精彩階段,趁此趟行程的機會,把以前買的相關書籍重新讀了一遍,又添購了一些書籍來充實行前知識,如同以前學生時期準備考試般勤做筆記,企圖把相關人物事蹟做個串連,不枉我們刻意花了五天待在翡冷翠。去過翡冷翠的人得知我們要在翡冷翠待上五天時,反應是:翡冷翠那麼小,那樣會很無聊的!或許吧?但是我始終認為旅行是很個人的,對某人有趣的事物,他人不見得會感到興趣,反之亦然。我們到達翡冷翠後,貪婪地四處遊走,在各個美術館及名勝古蹟之間穿梭,這真是文明的寶庫,不僅不會無聊,我們還有許多地方都因為時間及預算考量而沒進去呢!在進行相關遊記之前,我打算把翡冷翠在文藝復興時期重要的相關人物,瀏覽一番,要欣賞舞台戲,總是要知道有哪些角色會粉墨登台以及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翡冷翠地標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設計者:「布魯內列斯基」,他的競爭對手:「吉伯提」,是洗禮堂青銅東門「天堂之門」的製作者。「布魯內列斯基」年輕時,曾經到羅馬訪查,與他同行的朋友,正是首開文藝復興雕刻風格的「唐納太羅」。而「布魯內列斯基」與「唐納太羅」都是梅第奇家族「科西莫」所贊助的藝術家。「科西莫」不僅贊助上述二位,他也贊助了許多藝術家,包括兩位修士藝術家:「菲立普.李比」及「安基利訶修士」。前者是「波提且利」的啟蒙老師,後者則在「科西莫」捐贈改建的聖馬可修道院(現已成為美術館)留下了大量精美的壁畫,翡冷翠開啟了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黃金時代。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