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澳門半島其他景點
(一) 觀音堂:北區觀音堂是澳門三大古剎之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廟宇建築古樸,與台灣廟宇雕樑畫棟風格大異其趣,廟裡燒的香,是將捲成一圈一圈的線香掛在上方焚香,與台灣直接拿柱香拜拜又有不同。此廟庭園中有當年中美「望廈條約」簽訂時所使用的石桌石椅留下,坐在上面,不禁想起中美兩國的接觸,就是從這不平等條約之簽訂而開始的。
(二) 關閘:北區的關閘本來是當年隔絕中國與澳門租借地的海關入口,我們前往拜訪時,由於澳門尚未被中國收回,所以出入澳門與對面的珠海地區,還是必須經由此處辦理相關手續,沒去過中國大陸,站在此處遙望對面,大概是距離最近的一次吧!此處牆面有大型磁磚壁畫,值得一看。
(三) 玫瑰聖母堂:鵝黃色外觀的聖母堂,洋溢南歐風情,與「大三巴」牌坊及議事亭廣場距離未遠,可一併參觀。基本上,對於旅客而言,進入教堂內部坐坐歇腿,沁涼無比,不失為酷熱的夏季避暑良方,我們日後到歐洲時都是採取此一模式。
(四) 荷蘭園正街:此一街道,一側是網球場,另一側則是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殖民風格建築,據說荷蘭人曾在此處短暫居留而得名。除了議事亭廣場周圍之外,此處是最具有葡式風情的街道,但遊覽時許多房屋似乎閒置未作特別利用,較為可惜。
(五) 孫文紀念館及盧廉若花園:孫文革命前曾在澳門行醫,舊居毀損後,另外由孫文後人所蓋,此建築的二樓廊柱是螺旋狀,為摩爾式風格,大概與伊比利半島以前被摩爾人佔領的歷史有關吧!中東風格的建築,用來紀念在殖民地行醫而後推翻帝制政權的孫文,頗有時空交錯的想像。鄰近的盧廉若花園,是江南式庭園,假山流水,雖然規模不大,但可供乘涼靜思,要收門票。
(六) 松山燈塔:台灣最近有些人開始對於燈塔展開相關研究,或可稱為燈塔迷吧!松山燈塔是遠東歷史最古老的燈塔,現在還在運作中,如果是燈塔迷,來到澳門或許會想來朝聖一下吧!從荷蘭園正街旁往上步行不遠,視野甚佳,可遠觀離島。
(七) 媽祖閣:位於南區的媽祖閣,是澳門歷史最悠久的古剎,已有五百多年,沿山壁而建,很多歷代文人騷客題字,據說澳門洋文之名「Macau」,就是因為葡萄牙人最早時在媽祖閣附近上岸,詢問當地住民此為何處?時人答稱「媽閣」,因而衍音成「Macau」而來。

五、 澳門離島之行
澳門半島外圍,有另外二座小型離島,機場也是位於離島處,所以搭飛機出
入澳門一定都會經過。其中路環島中央,有一石排灣公園,漫步其中,可以幫助消耗在澳門享用過多美食而堆積的卡路里。石排灣公園範圍說大不大,沿著公園指標走到中央高頂上的超大的「白玉媽祖像」,大概要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左右。這個媽祖像造型巨大,眺望海上,作為討海人心靈的慰藉,相當醒目。在林間漫步時,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澳門第一酒店威斯登酒店,不禁想著下次如果再來澳門,一定要給它好好住住。路環島還有一座小有名氣的聖方濟各教堂,紀念前來東方傳教的天主教名士方濟各,裡面原有保存方濟各的遺骸,現已移往他處保存。教堂外圍有簡單餐飲可用,累了喝杯涼水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