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十九世紀時,號稱「日不落國」,在世界各地橫行無阻,搶奪許多他國文物,使遭劫掠國家的歷史文化蒙上陰影,但也由於英國當時的「霸道」,現在有許多文物妥善地保存在倫敦各大博物館中,從另一個角度想,該等文物如果沒被英國帶回本土,留在母國的下場,在兵慌馬亂之際,會不會有更好的保存方式呢?英國劫掠文物的過往固然該予以譴責,但在文物保存上,又不得不承認英國有系統地保存及研究,有其積極之意義吧!旅客現在能在倫敦博物館內,盡覽各國名物,這一段緣由,還真是引人深思呢! 



 

一、免費的博物館
倫敦的好處之一,就是有許多免費的博物館可以欣賞啦!「大英博物館」不收門票,當然是大家的首選!只要你有時間,人類東西古今文物隨你看!我們從早上十一點逛到下午三點多,雖然心裡已有所準備要看的東西很多,但還是只能參觀埃及區、美索不達米亞區及希臘羅馬區,就花了四小時,裡面的東西真的很多,埃及的木乃伊、亞述的浮雕、希臘雅典衛城裝飾、陶瓶及羅馬馬賽克磁磚等,都很有看頭。「泰特美術館」(本處指舊館而言,新館是展出現代藝術)主要展出的是英國本土的畫家,其中以「拉斐爾前派」的畫作最受矚目,為何叫「拉斐爾前派」呢?據書上說是因為這一派畫家的中心思想認為藝術的最佳形式應存在於義大利文藝復興巨匠拉斐爾創作之前,至於其中有何玄機差別,只好大家親自體會吧!但「拉斐爾前派」的作品,看來有點浪漫主義傾向,畫作都有如一個故事片段。另外值得驚喜的是我們到訪倫敦期間,適值學生放暑假,「自然史博物館」及「維多利亞&亞伯特博物館」全部免費開放參觀(正常的話要收門票),礙於時間所限,我們只在自然史博物館看了最重要的館藏「恐龍化石」,化石數量相當龐大,經由系統性地說明,彷彿親身走了一趟侏羅記公園!從小我就喜歡閱讀恐龍化石的書籍及圖片,我想許多男生在小時候都對於恐龍化石很感興趣吧!直到我來到自然史博物館,才真正親眼目睹這億萬年前的龐大巨獸。旅行可以將每個人小時候的夢想串連起來成為真實,多棒的體驗啊!自然史博物館建物本身就很具美感,值得觀賞。而維多利亞&亞伯特博物館展出各文明相關時期的工藝品及應用美術品,從服飾、瓷器、鍛鐵門飾、金屬器皿到塑像等,種類繁多,內容豐富,令人眼花撩亂,據說一開始建館是以萬國博覽會之收入經費來購買工藝品為基礎,所以裡面有展示該次萬國博覽會的相關物品及模型,該館館藏非常豐富,重點在於工藝品,與大英博物館重點在於古蹟文物取向上稍有不同,如果要認真看的話,都無法在一天之內看完,是兩者共同之處。倫敦免費的博物館還有「國家藝廊」,就在特拉法加廣場旁,但由於聽友人說起館藏繪畫不如歐陸的博物館,就割愛沒有進去參觀了!

 

二、付費的博物館
「塔索夫人蠟像館」有眾多知名人物的蠟像,以政治人物及演藝界人物為主,在世界各地廣設分館,但本館倫敦的收藏還是最有看頭。參觀人數眾多,要等候排隊買票入場。旅客可以與平常難以親自目睹的蠟像主人合照,會花掉不少底片或記憶卡。館內的蠟像也有行情的,有時候蠟像太多,會作一些位置更換,換上新的,舊的就放回倉庫,所以政治人物或演藝界人士目前在英國人眼中行情如何,走一趟蠟像館便可得知一、二。我們那時候去參觀時,有二個蠟像最受眾人親睞,要照相都要排隊等候咧!一個是足球金童貝克漢,另外一位是翹臀凱莉米洛。另外,蠟像館中有展出法國大革命期間的酷刑及犧牲者,因為創館者塔索夫人當年就是以製作法國大革命期間犧牲者的蠟像而闖出名號,據說她常常利用夜間到屍體堆放處拓印死者的臉部以追求最精確的蠟像,後來在法國受到公眾責難轉而搬遷至英國,在英國大放異彩。內部也有坐小型計程車來趟「倫敦靈魂」之旅,最後還可以欣賞圓型劇場播放的3D天文影片,相當富有娛樂性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