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倫敦搭往愛丁堡的火車,車程約四個多小時(咦?還是六個小時?我忘記囉!),途中可在約克下車逛逛,距倫敦火車車程約二小時(耶?還是四個小時,我也忘記囉!),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內的寄物處,每件行李約3磅,就可以輕鬆漫步這個迷人的小鎮。此鎮長期以來是英格蘭與蘇格蘭中間緩衝的軍事、政治中心,從號稱英國境內最大歌德式建築之約克大教堂的規模氣勢,就可以感受到昔日此城的繁華。走進大教堂,可以感受那高挑的廊柱,彷彿遙不可及的歌德教堂之氣勢,難怪中古世紀的歐洲要大肆興建歌德式教堂了,任誰看過之後,都會對於神明的高高在上頗有感觸,當時日耳曼人後裔紛紛倒向基督教文明,臣服於教會的影響之下,歌德教堂的氣勢發揮了很重要的功能吧。

如果對羅馬人的遺物有興趣,約克鎮上的約克郡博物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該館有展出約克境內如羅馬人、丹麥人、維京人、諾曼人所留下之歷史文物,羅馬人當初就是在約克郡北方營建著名的哈德連長城,將所謂的文明與野蠻分隔開來。而維京人、丹麥人入侵英國,也都是渡海而來,經由約克南下英格蘭。博物館本身就坐落在一個歷史遺跡上:聖瑪莉大教堂,這是一座十二世紀蓋的教堂,在北英格蘭的基督教傳教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但因亨利八世(就是取六個老婆、創立英國國教、伊利莎白一世的老爸,在英國到處都看得到這個肥胖而自大的國王所留下的事蹟)下令拆除,而荒廢許久,博物館外面還留有部分教堂遺跡,頗有古風。



此外,如果是火車鐵道迷的話,到火車站鄰近的約克火車博物館準沒錯!英國是現代火車的發源地,該館展示有英國從古到今的各式火車,從皇家使用的豪華客車到使用蒸汽的老式火車,也可以觀賞到各種火車相關物品,增長不少見聞。不用擔心用餐問題,館內有許多餐點可供選擇,還有戶外用餐區,小販烤著玉米、熱狗及烤肉,直叫人流口水。據我所見,有許多英國本地人會全家老小來此休閒,教育及娛樂性質並重。最值得高興的是這個博物館完全免費參觀,參觀完之後,可散步回到火車站坐火車,繼續往下個目的地前進。整個約克小鎮真得很有味道,強力推薦大家有空來拜訪它。有空的話,走一走環繞該城的中世紀遺留之城牆,體驗時空交錯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