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巴斯
巴斯英文名稱就是Bath,望文生義,該城鎮就是古羅馬時代,由羅馬人蓋神殿與浴場而發展的小鎮,歷史相當悠久,目前還是英國最大的溫泉地區。從倫敦派丁頓火車站搭火車,約一小時半可以到達,但我們當天搭乘的火車中途發生小毛病,火車停在軌道上,經過搶修,才又繼續前進,反而約二小時半才抵達巴斯火車站。別以為火車誤點是台鐵的專利,英國的火車,也是會狀況百出而誤點的喔!整個小鎮依山傍水,白天遊客極多,甚至在主要道路都會塞車,幾乎就像台北上下班尖峰時刻的塞車方式,當時在下午五點前,我們開著在巴斯租來的汽車,陷入在車陣當中,幾乎無法動彈,還這個小鎮還會塞車,可真是意想不到。到了下午五點之後,從倫敦來的一日遊的旅客離開後,才回復小鎮寧靜的感覺。

巴斯市區的皇家新月樓的弧度相當美麗,是十八世紀著名建築師JohnWood(因為和老爸同名,又稱為小約翰伍德)的傑出代表作。遠處觀望,才能對於該建築優美的身形有所體認,如果走近細看其外觀,則並不夠細緻,可遠觀不可近玩焉?前方有一廣大的草坪,也是當地人散步野餐聊天的好去處。鎮內有許多商店可供遊覽,行人徒步區兩側都是Windowshopping的好去處,夜晚坐在巴斯浴場及巴斯修道院中間的廣場旁戶外用餐,靜靜體驗莫名的滿足感,巴斯的夜色足以令人心醉。另外,亞溫河畔普特尼橋附近,也是體驗巴斯風情的另一景點。這座橋樑,是刻意模仿義大利佛羅倫斯著名的舊橋(Pont Vecchio)而建造,是提供當時巴斯市民帶點異國情調的想像。



巴斯最著名的景點,也是為眾人所熟知的博物館就是巴斯羅馬浴場。該館營業時間到晚上十點,最後進場時間為九點,由於瀏覽至少需要一個小時,所以還是趁早來參觀吧!館內有提供免費的語音導覽服務,以羅馬大浴場為建築主體,二樓四周圍繞著雕像,地方雖不大,但可看性極高,地下室有挖掘出來的羅馬遺址,據學者推估,此處在羅馬時代應該是神殿建築,當時人們在此膜拜神明並且沐浴泡溫泉,從羅馬人留下來的溫泉大浴場觀之,羅馬人還真是知道享受的民族,其市民文明化的程度也相當接近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無怪乎二次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曾經如此揶揄對手德國人,他說道:英國與德國相比,就如同文明與野蠻的對比,英國曾為羅馬統治,受到文明的沐浴,而德國,只不過是一群野蠻的日耳曼部落集聚的黑森林而已。但是不知道英國的原住民老祖宗們,聽到邱吉爾如此稱讚入侵英倫三島奴役他們的凱薩及羅馬人,會不會氣得發抖,不過邱吉爾的祖先,也可能是屬於日耳曼部落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反正罵來罵去,好像還是會罵到自己的祖先耶?

  

二、巨石陣遺跡
由巴斯開車前往南郊鄰近索爾茲堡附近的巨石陣遺跡大約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這個巨石陣遺跡是英國境內最著名的史前遺跡,大約是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建築,由於該遺跡位處荒野之間,如果不是自己開車,勢必要參加巴士旅遊團才能到達,一般都是在索爾茲堡搭巴士團出發至此。巨石陣排列方式圍成一個圓圈,豎立著數個巨大石柱,上方再放置橫放的巨石,關於巨石陣遺跡的功能,歷來就是眾說紛紜,還有人主張這是外星人留下的遺跡,據學者研究,大概是供作古代氏族長老聚會時祭祀禮拜之處,據稱也可具有一定的天文觀測之作用。現存的規模並不是很大,為免人為接近而破壞,不能直接接觸巨石柱,只能在外圍繞行觀察,繞行一圈並不需要太多時間。不過現場提供的旅遊資訊稍嫌單薄,並不是相當充足,有興趣深入瞭解的人可以另外買書來看。隔個英吉利海峽對岸的法國西南部海岸邊,有規模更大的石陣遺跡,兩者之間有無任何關連,還真是引人想像。如果下次有機會去西南法的話,一定要去拜訪一下。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但時間、金錢就是沒有那麼多,大概是旅者行最大的困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