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是日本大和朝廷遷都至平安京(京都)之前的古都,是個比京都擁有更古老建築的小都市,離京都不會很遠,如果有JR的關西周遊卷的話,搭乘快車到奈良約一小時車程而已。很適合作為京都的延伸旅遊地點。也可以用奈良為中心單獨規劃「大和朝廷歷史之旅」,除了可到近郊的法隆寺等一併參觀之外,還可以考慮將吉野山賞櫻活動一併納入。但我們這次時間有限,就只能作一日遊的來回了。基本上,奈良市區的景點非常集中,已經規劃成一個大型公園。



一、東大寺:
東大寺有號稱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千年木造結構體,實際上許多樑柱都換過了,所以我說是結構體嘛!先前曾經慘遭戰國武將松永久秀的毒手焚燬,嗣後重新改建。中央有個盧舍納佛像,相當壯觀。日本的寺廟由於是木造結構,雖然沒有雕樑畫棟,但是古樸中更顯莊嚴氣氛,與台灣寺廟大量拆舊翻新,背後顯現民族性之不同,頗值玩味。站在山門前,凝望著東大寺正殿,遙想唐朝流風所及,中土傳來的佛教,讓日本天皇、貴族發願而建造此一大佛寺,歷史感相當強烈!

二、春日神社:
此一神社地方很小,神社本身沒什麼看頭,但是有些靜態館藏,倒是可以仔細端詳一番(當然是要另外給錢的)。日本寺廟常常搞一些宣傳,什麼千年密寶啦!數十年唯一公開展示啦!春季限量發行啦!讓遊客不禁覺得特地來此一遊不看、不買相當可惜,市場經營導向作得非常徹底。不過,在春日神社館藏中,倒真得是有些看頭,可以看到日本悲劇英雄源義經(相當於中國項羽般的人物)所穿的大盔甲,想到源義經幫他老哥源賴朝打江山擊敗宿敵平氏一族,使源賴朝最後能建立日本第一個武家政權:鐮倉幕府,最後卻被他老哥逼得走投無路而自殺,說不定臨死前還曾經穿上這盔甲浴血奮戰過呢!另外特別推薦往春日神社的公園內路旁有一小巧的茶亭,外觀與一般咖啡廳無異,但是走進去會發現有個非常寬闊的庭園,在風流傘下(就是常常在旅遊照片上看到紅色的紙傘)露天喝著日式抹茶搭配和果子,所有疲憊一掃而空,充滿幸福感覺,重要的是價格相當實惠。

三、奈良公園:
東大寺、興福寺、春日神社等都算是奈良公園的周圍一部份,奈良公園佔地廣大,公園內有許多餓的發慌的鹿群,等著你掏錢向小販買「鹿餅」來餵它們(我在想鹿餅人應該也可以吃吧?不過我沒吃過,有人嚐過的話請告訴我滋味如何?),這些鹿群已經成為奈良公園內的招牌,經常出現在宣傳觀光的照片當中。不過餵食時還是要保持警覺性,有些很壞的鹿會爭奪搶食鹿餅,稍不留神會撲向遊客,我還看過有個白人旅客被貪吃的鹿用頭頂屁股催促趕快餵它,而體型嬌小的小鹿只能在旁邊吃碎屑,十足弱肉強食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