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吳哥窟的遊記,估計要等到寫完去年的奧地利匈牙利遊記及今年六月的巴黎羅亞爾河流域遊記之後,才會開始動筆,不過呢,其他遊記都是以前私下寫過部分之後,重新整理再放到部落格上,原則上都不是「新鮮貨」。可是吳哥窟及曼谷、素可泰等地,卻是今年十月才玩回來的地方,記憶比較鮮明,但是還沒整理過,不如趁著現在記憶最好的時候動筆寫寫,反正,也沒人規定一定要按照時間順序來寫啊!

現存的古文明建築遺跡中,足以和埃及金字塔、希臘雅典衛城、羅馬大競技場、
中美猶加敦半島的馬雅金字塔、南美秘魯印加馬丘比丘相提並論的亞洲古文明遺跡,除了中國萬里長城、印尼爪哇婆羅浮屠(印度泰姬瑪哈陵年紀太小,不能算是古文明,不過中國萬里長城也是明代重修的,叫它古文明好像也有點不太恰當?)之外,大概就只有高棉的吳哥窟當之無愧了。其中埃及金字塔、馬雅金字塔、印加馬丘比丘及高棉吳哥窟都是屬於整個範圍的遺跡群,而非單一的建築物。對於台灣旅客而言,吳哥窟無疑是上述古文明遺跡中,可及性最高的地方,而隨著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取景所帶動的旅遊風潮,更是將吳哥窟的觀光事業推向顛峰,觀光飯店比鄰而設,租車附司機的數量龐大,主要遺址規劃完善,各國旅客絡繹不絕,即使是初次自助旅行者,也能非常容易就參觀遊玩主要遺址,團體客與自助行的旅遊方式在此差異性不大。在這個已經非常世俗化的區域,你會見識到蓬勃的經濟發展正在吳哥窟如火如荼地展開,我猜想暹粒市(SiemReap)的房地產市場一定是世界上地價上漲幅度最快的區域之一吧!


一、交通資訊分享:
從台灣到吳哥窟,不論是搭乘遠東、吳哥航空聯營從台灣直飛的班機,還是搭乘越南航空經胡志明市轉機,或是在金邊轉機,甚至到曼谷搭乘曼谷航空轉機,要抵達吳哥窟最便捷安全的方式,都是搭乘飛機降落在暹粒(SiemReap)機場。當然,探險專家級的背包旅行者要從金邊坐其他交通工具來吳哥窟,理論上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旅遊書都不建議這種方式,畢竟高棉十幾年前才剛從慘絕人寰的內戰中浴火重生,境內其他地區安全堪慮。來到吳哥窟,當然主要的目的就是參觀古蹟,由於整個遺址建築群分佈範圍很廣,從暹粒市區要到最近的小吳哥遺址也有幾公里之遠,且境內並無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除了少數幾條主要道路鋪設柏油之外,其餘都是泥土路,自助旅客在此移動,只能選擇租車,其中尤以租車附司機的方式最為普遍且最為方便。
共有三種附司機的交通工具可供選擇:一種是摩托車,可以載一個旅客,費用低廉是好處,但安全性及舒適性都是最差的。還有一種是用摩托車搭載車棚的Tuk Tuk,費用一天約為美金十元至十五元左右,優點是隨處可招,並可當面議價,移動也算方便,安全性及舒適性尚可,如果你能忍受柴油的味道。但畢竟是摩托車改裝的,移動速度有限,如果要前往比較遠一點的遺跡例如班蒂絲蕾羅洛斯遺址、洞里薩湖等,並不是很方便,雖然司機大概會願意作這筆生意,但費用要另外加錢。最後一種是附有空調設備的汽車,安全性及舒適性都是最好的,移動速度比較快,可以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參觀比較偏遠的遺址,費用是最貴的,2004年Mook旅遊書上雖介紹一天約美金二十元左右,但由於先前汽油漲價,加上暹粒市因觀光業發展,物價水平呈現上升趨勢,我們在2005年10月搭乘時,價格是一天約美金二十五元,遠距離的部分也是另外加價。如果算盤要打的精細一點的話,前往小吳哥及大吳哥遺址附近時,因為距離市區不遠,且景點集中,不妨搭乘Tuk Tuk,其餘比較遠的景點,再以搭乘汽車的方式移動參觀,可以兼顧費用及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