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馬客棧養精蓄銳之後,隔日繼續前行,約三十分鐘即可到達湖區中心城鎮巴德伊緒(Bad Ischl)。市區內廣設停車位,停車相當方便,首先,先去著名的「曹納蛋糕店」(Zauner)品嚐甜點與享用咖啡,替日後探訪維也納的咖啡店先暖暖身,別擔心找不到,隨口問問當地人,大概都知道大名鼎鼎的「曹納蛋糕店」所在位置。一進門,先是長條櫃擺滿了各式糕點及巧克力,要外帶的人也不少,店內已有許多觀光客,氣氛相當熱鬧,自己找位子之後,再去櫃臺點糕點,此店最著名的是Zauner Stollen,價格依大小而不同。休息一番後,步行前往河畔旁的皇家狩獵別墅(Kaiservilla),該別墅就是歐洲最美麗的皇后CiCi與表哥法蘭茲約瑟夫皇帝於初次見面第二天後訂婚的地點。



CiCi的母親是巴伐利亞國王的女兒露朵薇卡,後來以「童話國王」、「瘋國王」著稱的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就是蓋了新天鵝堡的那位),正是CiCi的表弟。話說當年CiCi母親的姊姊蘇菲嫁給了奧地利的「卡爾大公」(亦有譯作「查理大公」),這個卡爾大公也是大有來頭的人物,在拿破崙橫掃歐陸時,卡爾大公正值年輕歲月,擔任奧地利軍隊的總指揮,即使無法與拿破崙大軍正面為敵,但他總能巧妙地將奧地利主力軍團完整地撤退,甚至一度擊退拿破崙軍團,拿破崙雖然兵臨維也納,但就是無法捕捉到卡爾大公率領的奧地利主力軍,後來拿破崙與約瑟芬離婚而迎娶奧地利公主,也是因為奧地利軍事實力尚在,日後拿破崙垮台,由奧地利首相梅特涅主宰歐洲均衡形勢,卡爾大公功不可沒。奧地利一向不以傑出的軍事家出名,勉強舉出來的話,只有擊敗土耳其、法國軍隊的「尤金大公」(亦有譯作「歐根親王」)及抗擊拿破崙的卡爾大公了,在維也納皇宮外圍英雄廣場花園豎立著二個遙遙相對的騎馬將軍,便是這二位了。卡爾大公與蘇菲因為久而無嗣,所以相約到巴德伊緒泡溫泉,結果生下長子,就是後來繼位為皇帝的法蘭茲約瑟夫。蘇菲原本要替年輕的皇帝迎娶自己妹妹所生女兒也就是CiCi的姊姊海倫,CiCi只是陪著來玩的十五歲野丫頭而已,沒想到法蘭茲約瑟夫皇帝對她著實一見鍾情!二天後兩人就迅速訂婚了,雖說是政治婚姻,但年輕皇帝還是有自己的偏好。

這段婚姻,隨著世局的變化,以及CiCi個人具有女性主義的傾向,無法忍受宮廷壓制人性的生活,兩人光鮮亮麗的背後,婚姻維繫得非常辛苦,但感情仍然深厚,最後因為兩人所生的皇太子魯道夫自殺,CiCi亦在瑞士被無政府主義者刺殺,年紀已老的法蘭茲約瑟夫皇帝當時幾乎是欲哭無淚,而繼皇太子成為下任皇位繼承者的皇弟斐迪南大公夫婦,卻又在塞拉耶佛遭到主張大塞爾維亞主義的刺客刺殺,終至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老皇帝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孤獨死去成為末代皇帝,奧地利隨即戰敗投降,帝國也因為各民族獨立建國而解體。這些情況,都是男女主角充滿喜悅而在巴德伊緒訂婚的當時,所無法預料的劇烈變化。

我們抵達的當天,由於皇家狩獵別墅內部整修不開放,也就不收門票,就在周遭公園綠地四處走走,後方有一個照相紀念館,外觀像是年久失修的房子,枯黃的枝葉攀爬著整棟房屋,頗為蕭瑟。但此館仍須付費參觀,內部陳設早期的照相設備及相片,也有播放CiCi的經歷影片,但導演功力欠佳,冗長、沈悶地令人看不到十分鐘就哈欠連連,我們還是旅客當中看最久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