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丹白露宮不知是誰最早所翻譯的,這個翻譯發音不僅相當精確,用語可真是美得令人充滿想像空間。前往楓丹白露宮必須搭乘火車,從里昂車站出發,車程約五十分鐘。走出車站後,在對面候車亭搭乘標示往城堡方向的公車,約十五分鐘抵達宮殿門口附近。或許是飄著細雨的週一早晨,感覺旅客人數稀少,且觀光團尚未到來,宮殿前方有些冷清。進入宮殿之後,會先看到法國最後一位國王路易菲力普遊歷各地的畫盤,還會看到法蘭西斯一世所奠基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的大廳與長廊,還有大型圖書館,宮殿內陳設高雅大方,並無太多繁複的設計。法蘭西斯一世的長廊及文藝復興殿,完整地保留十六世紀富麗典雅的設計,遠較凡爾賽宮內部陳設精彩許多。本來此宮殿只是法國皇室行獵之用的休憩之地,但法蘭西斯一世大肆改建,形成今日初步的規模,達文西的「蒙那麗莎微笑」,在達文西去世之後,也曾經被法蘭西斯一世展示在此。當然,喜歡到處遊樂的路易十四不會錯過此處,秋獵時節,他也會蒞臨至此,此時,朝廷就在此處辦公。





拿破崙生前最喜歡的宮殿,大概就是楓丹白露宮了。如果要參觀拿破崙紀念館,必須參加導覽團另外付費,而不在博物館卡使用範圍。他常常在書房內勤奮地工作、思考,此處的田園恬靜風格,可以讓他容易亢奮的情緒感到些許放鬆。這位軍人皇帝,征戰四處,在征俄之役失敗後,於萊比錫會戰兵敗於歐洲各國聯軍,大軍朝巴黎前進,拿破崙被迫退位,簽署退位同意書,也是在此宮殿所為,當時的他,即使千般不願,但時勢所趨,也不得不屈服。天之驕子、萬王之王,已成過往雲煙,帝王之夢終究到了盡頭。據說在遭到流放到厄爾巴島之前,他曾在宮殿正方馬蹄形樓梯上對著他的老衛兵發表臨別感言。不知是否是細雨綿綿的天氣使然,讓人多愁善感,拿破崙的悲憤與嘆息,好像還在宮殿及花園中迴盪著。但那些生活在動盪的拿破崙戰爭時代的歐洲各國人民,對於皇帝的最終命運,似乎都鬆了一口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