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美朋(East Mebon)原本是興建作為蓄水庫使用,是吳哥王朝當時廣大水利工程設計的一環,現存遺址僅殘留以前在水池中間島嶼所興建的神廟平台而已。目前站在此處的神廟上,放眼望去的周圍,幾百年以前都還是水鄉澤國呢!以現況而論,只剩下睥睨四周的石獅、石象,供遊人憑弔,很難想像當年的壯闊情景了。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在吳哥城西方還有一個很大的水庫,旁邊有西美朋(West Mebon)的地名,顯見兩者是遙遙相對的設施,或許透過對於西美朋及周圍現存的水庫形狀,可以模擬出當初東美朋周圍的情況。搭飛機接近暹粒機場時,一定都會注意到下方有個很大的湖泊,那就是西美朋旁邊的水庫,站在巴肯山上遠眺西方時也可以看得到,這般浩大的工程,當年在東西兩側都有,實在令人驚訝吳哥王朝雄厚的國力。

曾經如此繁榮的吳哥王朝為何會衰敗到首都淪為草木叢生,人煙罕至之地步呢?當初從法國探險家開始,一直到目前的考古學家都對於這個問題提出各種想法。基本上,吳哥王朝強大的國力,與其興盛的水利工程有密切的關係,水利工程帶來興旺的生產力,能養活眾多的人口,不僅能組織強大的軍隊,也提供各種巨大神廟建築勞力的來源。吳哥王朝自九世紀開始興盛的時候,恰巧是中南半島呈現權力真空的階段,但進入十一世紀以後,先遭遇到東南方占婆的挑戰,雙方交戰多年,戰爭帶來的人力耗損,必然導致吳哥王朝的生產力量下降,闍耶跋摩七世國王雖然在洞里薩湖大戰擊敗入侵的占婆人,為近百年來的戰亂暫時畫下休止符,隨後大肆興建各種神廟,形式上看起來雖將吳哥勢力推上另一個顛峰,但該國王改信佛教之後,可以想見的,會加深吳哥王朝傳統婆羅門教信仰勢力的反感,而吳哥諸王的權威正是來自結合婆羅門教信仰的「神王思想」,內部統治基礎因此受到動搖。而戰爭及建築帶來的人力、資源的耗損,也造成後來吳哥要維持巨大的水利工程越來越困難,經濟基礎逐漸受到侵蝕。

十三世紀之後,蒙古橫掃亞洲大陸,侵略性質如此強悍的政權在北方興起,此為吳哥王朝建國以後所未曾遇到的狀況,元朝政府的使者到訪吳哥時遭到扣留,但未遭殺害,可以想見當年吳哥權貴對於元朝要採取何種外交模式,有一番激辯與苦惱,導致猶豫不決,這也是周達觀後來隨團拜訪吳哥要交涉歸還使者的原因,沒有元朝與吳哥的衝突,就不會有周達觀回國後記載「真臘風土記」留供後人得以一窺當年吳哥的日常生活情況。元朝軍隊曾剿滅緬甸北方的浦甘、進攻越南南部的占婆,這些都對於吳哥形成極大的軍事壓力,但元朝藉由使團訪問後,也知悉吳哥王朝的實力不可小看,況元朝軍隊也無法再深入位居中南半島中間位置的吳哥,雙方並未有直接的軍事衝突,但元朝轉而支持泰人大量南下,終於泰人脫離吳哥控制,建立起第一個獨立王朝素可泰,自此,新興的泰人勢力花了上百年的時間蠶食鯨吞勢力已衰的原宗主國的吳哥,最後在泰國大城王朝(又稱作艾尤塔雅Ayutthaya王朝)時期,泰人大舉進攻劫掠吳哥城,將吳哥王朝的繁華送入歷史。

站在東美朋神廟上,想著水利工程的建立及荒廢,與吳哥王朝命運興衰的關連,著實令人心中翻騰不已。讀著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曾經記載的東美朋:「東池在城東十里,周圍可百里,中有石塔石屋,塔之中有臥銅佛一身,臍中常有水流出」,再看眼前已殘破不全的石獅及石象,它們曾見證過當年的盛況,也看過柬埔寨近代歷經多年內戰的創傷,當初下令興建的帝王及僧侶曾經祈求這些神獸看護這塊土地及人民吧?為何後來還會有如此駭人聽聞的赤棉暴行呢?夕陽下的神獸默然無語,遊人也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