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在羅亞爾河流域租不到自排車(在南特有,但是路途遙遠且要加錢),而我實在是對於手排車相當生疏,久未練習,希望無負擔地開車旅行,所以選擇在巴黎租車往返,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外國的大都會租車,以前通常都是坐火車到郊區城鎮才租車。在巴黎開車的感覺,除了塞車,還是塞車!情形比台北嚴重許多。由於大巴黎地區人口逼近一千萬人,加上觀光客人數經常有數百萬之譜,在巴黎開車絕不是浪漫的事情。首先,要注意以法文標示的路名,還要注意單行道(巴黎許多巷道狹小,單行道特多),也要注意出城方向的指標,並且注意法國行人也是習慣沒車就會任意穿越馬路的情形。從我們租車的火車站北站附近到達環城高架道路,費時半小時,從環城道路連接到往南方的高速公路,費時半小時,換言之,要一個小時之後,才能上高速公路,所以巴黎市區騎機車上下班的人數越來越多,反正機車也可以騎上高速公路,方便嘛!看到機車騎士在公路上任意穿越情形,比台北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下「輸人不輸陣」,我也發揮在台北開車練就的刁鑽本事,一路左閃右切,巴黎人在塞車時的開車習性,倒是跟台灣人沒有二樣,別以為他們都是文質彬彬,塞車塞久了,不抓狂才奇怪咧!

提醒如果要在巴黎租還車的人,還車時要預留一個小時塞車時間(不論何時,不限於上下班時間),再加上加油還車的時間,距離最近的加油站位置最好預先向租車公司人員詢問。雖然要塞車,不過能在巴黎開車,也是挺特別的經驗。而且,租了七天,只花了八千多元,算是很便宜的自排車。

法國公路系統非常發達,「A」字頭的公路就是高速公路,「N」字頭的公路是主要道路,「D」字頭的公路是一般道路。高速公路原則上速限是時速130公里。其他道路一般是時速90公里。但部分路段會有其他速限指示。法國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對於不懂法文的人有點難度。高速公路的情況,台灣是每過一個收費站收固定價格的費用,奧地利是有一張付費憑證就隨意上高速公路(租車時記得確認),但在法國,大部分路段是上高速公路時取票,遇到收費站時憑票插卡付費,部分支線路段甚至是採取固定價格收費模式。所以,接近收費站時,哪些是取票車道,哪些是付費車道,可能要先搞清楚,看起來靠外車道的是取票車道供剛上高速公路的車輛取票,靠內車道的是付費車道,但我不敢保證都是如此,因為我們也是每次都遇到不同狀況被搞得糊塗了。付費車道又分三種,一種是人工收費,一種是信用卡刷卡收費(眼中所見只有美國運通卡及法國當地的信用卡或簽帳卡,沒看到國際上常用的Visa、Master或Jcb),還有一種似乎是電子感應通行。這麼多種付費車道,看起來就有點複雜,大家就可以想見我們在收費站時東移西挪的糗境吧!走錯車道,而又造成後方塞車進退不得時,請注意車票插卡處右上方有對講機,透過對講機可以與收費站人員聯絡,他會走過來收錢。大概是常有像我們一樣的白癡觀光客走錯車道,我看收費站人員及後方的車輛都沒有生氣或不耐的態度,反正後方車輛見狀能躲得就會先繞到其他車道去啦!

另外,或許是法國人口比較稠密,鄉鎮很多,認路、找路所花的時間及走錯路之機率,都比在先前奧地利開車時提高許多,而法國鄉間在交叉路口多採與英國公路相同之「圓環模式」,建議各位除非已經確定方向,否則就在圓環裡面慢慢繞一圈以確定該走哪一個方向,多繞幾圈也沒有關係,這樣反而不容易走錯路,據我所見,許多車輛都是和我們一樣繞個圈看清楚指標再決定方向。還有,部分路段特別是進入鄉鎮市區時,會有許多編號之公路重疊在一起的情形出現,有時候你不會看到你原本走的公路編號,暫時不要緊張,只要沒有其他指標,沿著原路走,沒多久你又會看到原來走的公路編號出現啦!基本上,不要太在意公路編號,注意地名順著指標走,反而會比較好走,因為公路編號有時候沒有被標明,但地名一定會標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