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列勒麗多堡與韋隆第堡相距不遠,為羅亞爾河五大名堡之一。開車至此,要注意指標,由於位處市鎮中心,稍不注意市區內小路前的指標,很容易就錯過,停好車後,要步行走過街道才能抵達城堡。此堡算是個未完成的城堡,堡主原是法蘭西斯一世的財務大臣Gilles Berthelot,與另二個著名的城堡:「堡后」雪濃瑟堡及「堡王」香波堡大約是同時興建。原本設計要採ㄇ字型,但由於Berthelot觸犯貪污罪,東窗事發,怕國王問罪而逃亡,而未能將城堡完工,故現在所見到的城堡是呈現L型。



此堡主要是由Berthelot的夫人主持工程,當時的施工方法非常特別,為了呈現城堡浮在水面上的效果,夫人命工人先將河流的河水抽乾,再將鐵柱打入池底作為地基,而後堆建石材。由於刻意抽掉河水而興建其上的緣故,今日旅人欣賞城堡,搭配池中的蓮花,使得此堡彷彿坐落在水面上,水波蕩漾,婀娜多姿。雖無瓦洛王朝皇室成員曾經進駐於此,但其柔美秀氣,清新脫俗,乃得擠身列為五大名堡之一。



此堡在建築史上具有一定之意義,螺旋梯是法國歌德式建築的特色,而此堡興建時,將盛行於義大利的直式階梯首次引入法國,使得城堡內部空間感擺脫螺旋式階梯的侷促。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出現在法國境內,與法國瓦洛王朝歷代君主在十五世紀時,在義大利進行的軍事行動有密切之關連,尤其是法蘭西斯一世及其大臣們,非常熱衷於義大利的戰爭,法蘭西斯一世也因此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家族的查裡五世,進行多次軍事、外交的較量。義大利戰爭的結果,雖然沒能替法國添上米蘭的領土,但法蘭西斯一世及其大臣們待在義大利的期間,都見識到了義大利的藝術成就,在法蘭西斯一世熱愛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帶頭作用下,各個貴族自然競相模仿,蔚為風潮。也由於這層關係,所以後來達文西受法蘭西斯一世力邀從米蘭來到法國,最後安眠於羅亞爾河的安伯茲堡,「蒙納麗莎微笑」從此也就留在法國了,詳情留待到安伯茲堡的介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