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五大名堡之一,號稱「堡后」的雪濃瑟堡,觀光客絡繹不絕,與「堡王」香波堡(de Chambord)是羅亞爾河城堡群中熱門指數最高的二座城堡。在停車場停好車後,沿著林蔭大道走向城堡,有包括附語言導覽與不附語音導覽的不同票價,值得高興的是,本堡Ipod的自動語音導覽有中文解說,可以更佳深入瞭解城堡的內涵。購票時,排在我們前面的西方人,感覺上比較像是講美國腔英文的中年夫婦,老公有意秀一下自己的法文,直接用法文與購票人員溝通,並且好像刻意寒暄一樣,結果,購票人員一副「你在說蝦米?」的滿臉疑惑,反用英文回應,老公當場糗斃了!老婆在旁邊臉色臉青,催促老公快一點,後面還一堆人在排隊呢!老公一臉作錯事的表情,放棄講法文,買了票趕緊與老婆離開,還真有點耍寶。





城堡坐落在河畔,並有長廊塔橋跨越河上。歷任堡主均為女性,又被稱為「女人的城堡」,所以內部陳設相當較典雅,還有瓦洛王朝亨利二世的凱瑟琳皇后與國王情婦黛安娜之間恩怨情仇的故事點綴其中,更添城堡風情。亨利二世是法蘭西斯一世的繼承人,法蘭西斯一世長年征戰義大利,為了強化與義大利望族佛羅倫斯梅第奇家族的關係,替亨利二世迎娶了只有十四歲的梅第奇家族的凱瑟琳。而亨利二世從小就對於宮廷貴婦黛安娜非常迷戀,黛安娜足足大亨利二世二十歲,其既是亨利二世年幼時的精神慰藉,在亨利二世繼位後,更成為國王的情婦。凱瑟琳進宮後,飽受歧視,只有黛安娜對其友善,教導她宮廷禮節,亦師亦友,但二人共享一個丈夫,而且亨利二世明顯偏向黛安娜,並將雪濃瑟堡賜給黛安娜,兩人在此共度歡樂時光,怎不令凱瑟琳又妒又恨呢?當亨利二世一死,凱瑟琳立刻以自己另外購買的休蒙堡(Chaumont)強迫戴安娜交換雪濃瑟堡,以奪走戴安娜費心經營並留有國王共處回憶的城堡來報復。雖說是報復行動,但與中國漢朝的呂后相比,還真是文明多了!當年呂后嫉妒高祖劉邦寵信戚夫人,在劉邦死後,隨便編個理由將戚夫人問罪下獄,挖掉戚夫人的眼舌四肢,並置入豬舍,還叫兒子漢惠帝來欣賞所謂的「人彘」,惠帝看完後噁心不已,淚流滿面:「我竟然是如此殘忍的女人所生的」!從此一病不起。雖說時代背景不同,但中國王朝專權殘忍的報復手段,與法國瓦洛王朝買賣式的報復手段相比,其背後所隱含的文化因子差異,值得令人深思。





城堡完整的語音導覽,就需要約一個半小時,也可以選擇一個小時的快速導覽,加上仔細端詳的時間,至少應保留二個小時的時間來好好欣賞,可從各個角度攝取城堡美麗的身影,不論是從河邊或庭園取景,都相當賞心悅目。城堡內部也非常可觀,每個房間都有歷代皇后、公主居住的痕跡及典故。特別要參觀的是跨越在河上有黑白相間地磚的長廊,一開始是黛安娜所興建的跨河長橋而已,凱瑟琳皇后取得城堡所有權後,加上屋頂翻修,成為目前所見長廊式大廳,二戰期間,長廊也曾經作為臨時醫院而醫療傷患。如果肚子餓了,入口處旁邊有簡單糕點可以充飢,但千萬別在此處購買礦泉水,價格可是要超市的六倍之多!週末假日此處尚有周遭居民來販賣食品的假日小市集出現,如果對當地特產有興趣者,也可以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