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增加美學素養,應該前往環狀大道旁的藝術史博物館,該博物館與對面的自然史博物館在結構上是對稱的建築,中央隔著瑪麗亞德瑞莎女王的塑像。藝術史博物館是維也納於拆除掉舊城牆興建環城大道的同時期所起造,外觀建築亦有可觀之處。內部展出哈布斯堡家族歷代帝王的收藏品,從文藝復興時期的提香、喬凡尼,包括以農民畫著稱的布勒哲爾、到法蘭德斯的大師級人物林布蘭、魯本斯等畫作,就算像我們這般對於西洋畫僅有初淺認識的人,只要看到拉斐爾的「草原聖母」、布勒哲爾的「農民慶典」、「通天塔」等屬於中學時期歷史教科書上出現的畫作,也會莫名的興奮起來。尤其是布勒哲爾的畫作數量,堪稱是歐洲各博物館中的翹楚,這是因為哈布斯堡家族魯道夫二世皇帝非常喜愛他的作品而大量蒐集的結果。但本博物館禁止拍照,所以無法像在巴黎一樣與名畫合照,不過也因此欣賞畫作時能更專注,未嘗不是好事。建議看累的時候,在中間走道的咖啡座稍事休息,因為藝術史博物館內部陳設也是相當值得觀賞,從天窗透入柔和的陽光,坐著喝咖啡看看四周的柱廊及走廊,想像哈布斯堡家族縱橫歐洲的風雲時代,此處糕點則是CiCi喜歡的百年糕餅店所供應,務必嚐嚐看。


看完了屬於「舊時代」的美術品,也該看看屬於「新時代」的美術品(就現在而言也是屬於上個世紀前的東西囉!)。設在貝爾維德宮的十九、二十世紀奧地利美術館,主要展覽克林姆、席勒等人的畫作,克林姆著名的作品「吻」就陳列在其中,一整面牆掛著這幅金光閃閃的名作,時間似乎都凝結在這一吻當中了。席勒的畫則顯得非常陰鬱,塊狀的肌肉與暗色系的色彩,並非賞心悅目的畫作,但不能否認其畫作的「存在感」非常強烈。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維也納,聚集著很多各方面傑出的人士,包括革命家、心理學家及藝術創作者,算是維也納的黃金時代,克林姆、席勒將維也納那個時代特有的氣氛用不同方式表現,值得細細品味。貝爾維德宮以前是奧地利將領尤金(或翻譯成歐根)親王的夏宮,他因為接連擊退土耳其、法國軍隊而成為奧地利歷史上著名的將領。宮殿建築及花園本身就很有看頭,該宮殿的建築師與另一著名宮殿麗泉宮(熊布朗宮)的建築師是死對頭,兩人各自留下代表作,對建築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一下差異。



看完貝爾維德宮的美術館後,如果對克林姆的畫作有興趣,也可以去分離派會館參觀,該會館上方的外觀像個金色高麗菜,但內部並無突出之處,買票進入後主要是參觀地下室由克林姆繪製的壁畫。一九0二年,在分離派會館舉辦「貝多芬雕像」的紀念展覽,為了紀念此事,馬勒指揮演奏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克林姆則繪製以該曲目「快樂頌」旋律為主題的「貝多芬帶飾」,諸多天使合唱的畫面,令人不禁遙想當年的空前盛況。除了該大型壁畫之外,會館內部雖有展出其他具實驗性的現代藝術創作,但展出的方式有點潦草,內容也有些貧乏,不過或許是我們「慧根」不足,不會欣賞吧!總而言之,該會館幾乎可以說是靠克林姆在地下室的壁畫維生,以票價每人六歐元而言,稍嫌貴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