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是個規模小巧的城鎮,素以「吉安窯廠」聞名,在因法國大革命而解散的修道院遺址上,創立於一八二一年的吉安窯,是法國著名的窯場之一。吉安距離奧爾良東南方,車程約需一小時,我們會特別選擇這座城鎮拜訪,是因為曾經在介紹瓷器的書上看到了有一組用色搶眼大膽的茶器:Volupté(翻譯成「喜悅」或「滿足」),印象相當深刻,後來決定去羅亞爾河流域旅行時,適巧發現這一組茶器就是吉安窯的產品,而吉安也算是羅亞爾河流域東半部,因此便把這座小鎮畫入旅程中,這也是我們第一次作陶瓷主題之旅。反正自助旅行就是有這樣子的優點,只要安排得宜,想去哪裡都是自己的選擇。




色彩炫麗的吉安窯產品,深受喜愛陶瓷的人們所激賞。「吉安藍」更被號稱是藍色的代表,在一八八九年,同時也是艾菲爾鐵塔落成展出的「巴黎萬國博覽會」上,「吉安藍」系列瓷器大放異彩,從此奠定了吉安窯的地位。目前窯廠有闢建小型博物館供遊客參觀,內部除了展示吉安歷年的精品之外,也收藏其他窯廠的傑作,甚至包括東方亞洲的作品,雖然規模不大,但可以感受到廠方希望在瓷器的天地裡與世界各地交流的用心。臨走前,別忘了逛逛博物館入口旁的折扣賣場,裡面的陶瓷器全部以低價出清。同樣的產品,在精品店賣的價格與此處差異甚大,這是因為折扣賣場裡,是沒有通過嚴格品管後淘汰的「瑕疵品」,雖說是「瑕疵品」,但由於廠方品管作得非常嚴謹,只要有一點氣泡、小刮痕、顏色邊緣脫落等瑕疵,就無法通過,如果不是事先就知道這個情報,有些物品還真是看不出瑕疵在何處呢!據說本來未通過品管的物品是由有興趣的買方自行向廠方批發洽購,但廠方後來發現市區內有些商家利用這種方式選購低價品轉賣給觀光客賺取利潤,決定這種錢乾脆自己來賺,所以對一般民眾開放而設立折扣賣場。選購時要注意有無沒辦法接受的氣泡、刮痕存在,只要有耐心,細心挑選,還是有許多幾乎完整無缺的產品,可以對折的價格購入吉安著名系列的陶瓷杯盤(話說回來,在台灣百貨公司買的時候,都還不見得有這麼仔細比對呢!)。不過因為是折價品,工作人員並不協助包裝,需要在現場自助包裝,可以刷卡付費,攜帶回國前必須要好好打包才行。且據我們現場所見,吉安窯最高價位的系列產品都沒有出現在折扣賣場內,只有中低價位的系列產品有出清而已。



吉安本身也有一座城堡喔!磚造的城堡,目前內部作為狩獵博物館展出收藏品,我們時間所限,沒有進入參觀,但日落時分,走上城堡的階梯,來到城堡旁,可以將吉安小鎮及羅亞爾河風光盡收眼底,或許是窯場所在,所以建築物的屋瓦品質也比其他小鎮地區來得高檔的感覺。餐廳多在七點之後才營業,我們隨意挑選看得順眼的餐廳入內享用,結果令人驚喜的是,每個餐桌上用得全是吉安窯不同系列的餐具,盛盤起來搭配美味食物,真是色香味俱全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閒逛精品店時,意外發現有台灣的「法藍瓷」產品餐具擺放在桌上中央販售,在法國著名窯場所在市鎮的精品店內出售台灣的陶瓷產品,也算是一種肯定吧,早就聽聞法藍瓷的產品成功打入歐美市場,誠屬非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