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維也納火車站西站搭車大約一小時多的車程可以抵達梅爾克(Melk),建議在早上十點多左右就抵達此處,因為除了夏季旺季有早上開的遊河船以外,一般遊河船都是在下午一點半接近二點時候從梅爾克碼頭開船,因此早上抵達梅爾克,才有時間參觀梅爾克教堂之後又能搭船遊河。梅爾克教堂原本是巴奔堡王室的宮殿,後來捐給教會作修道院,我們參觀時還遇到有小學生下課,目前似乎也有作為學校使用。該教堂內部展示方式相當科技化,雖然不致於不太協調,但總覺得怪怪地。其中最可觀的是藏書十多萬冊的圖書館,裡面也有中世紀流傳下來的手抄本,想像一下中世紀的修士們努力抄寫的神情,為後世的人保留第一手的資訊。另外在進入圖書館之前的露台上,可以居高臨下俯瞰周遭城鎮及多瑙河,視野很不錯。致於教堂旁邊的花園,如果沒時間的話,可以略過不看,因為真得沒什麼可以看的(花園是另外收費)。當年拿破崙在出兵入侵奧地利圍攻維也納,迫使奧皇簽下停戰協定時,也曾經停留在熊布朗宮及梅爾克教堂作為休息處所。







搭上遊船後,放眼望去,除了幾個白人以外,幾乎都是東方觀光客,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的團體客,好像沒看到台灣觀光團。多瑙河當然不像史特勞斯名曲所表現是藍色的,而且往來貨船相當頻繁,難免有點小污染,但至少是暗綠色的,而不像淡水河有時候是黑色的。遊船以多國語言導覽介紹,船內也有餐廳及小吃可以享用,放慢節奏,悠悠哉哉地坐看兩岸已被劃為人類文化遺產的城堡、教堂及小鎮風光,還有一座座葡萄園隨著山坡的曲線而起伏,甚為愜意。遊船中途以都恩施泰因(Dürnstein)藍白相間的巴洛克式教堂最引人注目。抵達終點站克雷姆(Krems),從梅爾克順流而下至此花費約一個半小時。如果是夏季旺季,由於班次頻繁,到喜歡的地點時還可以下去走走,但秋季下午只有這一班船,只能在船上欣賞沿岸風光啦!克雷姆本身並無什麼著名景點,郊外不遠處也有一個大教堂可資參觀,團體客下船後大多直接搭上遊覽車離去,除非要搭原船返回梅爾克,否則沒有交通工具就只能搭火車離開。





特別提醒,旅遊書上一般只講到可以在克雷姆搭火車回維也納法蘭茲約瑟夫車站,但是沒有詳細介紹如何找到火車站,實際上火車站離碼頭步行約二十分鐘的距離,我們原先走錯方向,一路問人後才順著指標找到,所以下船後請注意往二點鐘方向之市區前進,開口問人並找到指標,因為在碼頭附近並無明顯指標。回到維也納法蘭茲約瑟夫車站後,不妨順便看一下車站旁的垃圾焚化爐(地鐵U4線出口),該焚化爐也是奧地利藝術家「百水」所設計的,外型相當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