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卜力坎之後,繼續到鄰近的涅盤寺參觀,這個翻譯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佛教寺廟,但實際上本寺是個祭壇功能的遺跡,中間有個大水池,池中有個大型圓壇,旁邊有刻著菩薩化身的馬,拯救海上遇難的商人的石雕,這是個佛經上的故事。由於主題非常明確,用猜的就可以猜的出來,當然是晚年熱中佛教信仰的闍耶跋摩七世國王時期所興建。石雕現況已經磨損的很厲害,只能看出是一個大型生物昂首,而有多個人腳攀爬的型態。



整個遺址,除了中間的水池之外,旁邊四個方位各有一個小池子,學者考證認為當時四個小池子底部鋪有藥草,信徒們來此淋浴治病,那麼,中央圓壇上刻著象徵「救贖」意義的石雕,便更佳彰顯此處的意義了:罹患疾病而無助的人們到此沐浴,一邊沐浴,一邊望著飛馬石雕,祈求菩薩拯救自己脫離疾病之苦。有點像是印度的恆河聖地瓦拉那西的意味吧!水,具有魔力,能帶走不好的事物,洗滌身心。



這是獅頭!

這是馬頭!

更有意思的是四個方位吐水口造型均有不同,分別是南池獅頭、西池馬頭、北池象頭,東池原本是牛頭,後來被改為人頭。現在這四個水池早已失去作用,只留下四個造型不同的吐水口,孤伶伶地向世人們張開著失去意義的大口,但仍有當地民眾燒香膜拜。繞行這個祭壇一週,大約只要二十分鐘左右而已,但其蘊含的宗教意涵,卻是引人深思。


這是象頭!

這是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