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前有網路票選「台灣意象」的活動,包括台北一0一大樓、玉山山峰等都獲得高票。如果要票選「德國意象」的話,以景點而論,「海德堡古堡及老橋」、「新天鵝堡」應該都會榜上有名吧!海德堡古堡座落在海德堡舊城區的旁邊丘陵上,可以坐纜車上去,也可以走路散步上去。從德國浪漫主義盛行的年代起,這座古堡廢墟,就已經引發無數騷人墨客包括鼎鼎大名的歌德在內,為之吟詩傳頌。呈現紅褐色的外觀,總讓觀者為之著迷。單純參觀城堡外圍及公園的話,不收門票,如果要進入城堡內部參觀,需另外收費,假使要看寶物庫(實際上也沒有什麼東西耶….),需參加導覽團,再加收一次費用。公園旁有租用語音導覽服務,有中文的導覽,但要押證件。古堡內有禮拜堂、拆下來的歷代選帝侯雕像,但大多數人對於超大型酒桶顯然印象最深刻。








現在的海德堡,還保有類似廢墟的景觀,曾經有人提議要修復,但多數意見認為保留原貌,只進行小部分維修即可。海德堡古堡成為現在所見的廢墟狀態,與它在歷史上曾經二度捲入戰火有關。第一次是著名的「三十年戰爭」(一六一八年至一六四八年),這個對於日耳曼歷史影響盛巨的「三十年戰爭」,可以說是近代歐洲史上第一次的歐洲大戰,這場戰爭開啟了後來歐洲四百年的運作模式:歐洲各國政治外交軍事的衝突與平衡,直到二次大戰後,歐洲淪為配角,轉成美俄冷戰為止。海德堡當時的主人:萊茵普法茲選帝侯腓特烈五世,愛好文藝,目前還可以看到城堡外圍有許多縷空窗戶形成的劇場建築,就是這位選帝侯蓋的,上面還有他和他老爸的雕像。當年他迎娶英國斯圖亞特王朝公主伊莉沙白(可別誤以為是都鐸王朝的伊莉沙白一世女王喔!),俊男配美女,一時傳為佳話,選帝侯還特別在花園蓋了一座精雕細琢的拱門,來迎接新婚的公主,現在還保留原貌成為旅客最喜愛拍照留念的地點之一,選帝侯也填平後山整建了噴泉花園。後來他又成為日耳曼地區「新教聯盟」的領袖,意氣風發,不可一世,與巴伐利亞的威特爾斯巴哈家族的馬克西米連(他是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老祖宗,舊天鵝堡入口接見室右方持劍的彩繪玻璃人物就是這位老兄囉!)成立的「天主教聯盟」互別苗頭,日耳曼地區早已是「大悶鍋」的狀態。









由於波西米亞的布拉格發生新教議會與天主教國王斐迪南衝突的事件,二位國王的臣子被新教徒從高塔丟出窗外,局勢顯得非常緊張,波西米亞議會找上「新教聯盟」領袖的腓特烈五世,請求他擔任「波西米亞國王」,選帝侯與他那美貌而具有虛榮心的公主老婆,不自量力地以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那年冬天作了一個「波西米亞國王與王后」的美夢,但偏偏屬於哈布斯堡家族的原波西米亞國王斐迪南被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一向與腓特烈五世作對的馬克西米連立刻與斐迪南皇帝結盟,出兵攻打波西米亞,擊敗腓特烈五世,我們這位可憐的選帝侯逃亡至荷蘭,在那抑鬱而終,馬克西米連揮軍進入海德堡,免不了燒殺擄掠,並因此獲得皇帝賜為「選帝侯」,從此,巴伐利亞也開始在歐洲大陸展露頭角了。





「三十年戰爭」真是一場大混戰,由於腓特烈五世敗逃,引起新教國家驚懼,混合了宗教及世俗的動機,先是丹麥參戰加入新教聯盟,然後是西班牙為了支援他們在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兄弟而派軍參戰,丹麥戰敗後,瑞典為了波羅的海貿易利益也參戰了,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一路南下,但不幸戰死,瑞典也退出戰場了,奧地利與西班牙組成的哈布斯堡家族聯盟的勢力如日中天,歐洲最大單一君主國的法國,基於避免哈布斯堡家族稱霸歐洲大陸而參戰,荷蘭則為了從西班牙獨立也參戰了,各國軍隊在日耳曼地區廝殺多年,日耳曼人口據說減少了三分之一。最後大家都累了,勉強簽了合約,法國成了最大贏家,日耳曼地區則分崩離析。成了最大贏家的法國年輕國王正是太陽王路易十四。路易十四自此順勢成為海德堡的萊茵普法茲侯國的保護人,侯國年輕的公主伊莉莎白夏洛特嫁給了路易十四的弟弟奧爾良公爵。不料,當普法茲侯國的選帝侯掛掉之後,路易十四竟以替弟媳(實際上是奧爾良公爵)爭取繼承權為由,興兵攻打海德堡,海德堡第二度淪於戰火,此次古堡受創甚巨,旅客目前所看到海德堡的火砲塔整片傾倒的現況,就是這次被稱為「爵位繼承戰爭」或「奧爾良戰爭」的結果。





現在漫步在古堡及花園之間,殘缺之美,反而讓海德堡古堡有種歷史蒼茫之感,歌德當年喜歡來此與情人幽會,吟詩作對。幾個世紀過去了,歌德的雕像也豎立在公園的一角,成為旅客憑弔的對象。德國統一後,歷經冷戰東西德,又重新統一。這些過往風雲,讓我們在海德堡古堡前,徘徊許久。歷史長河中這些政治上的紛擾,有如樹梢枝頭上吱吱喳喳的鳥鳴,不妨一笑置之吧!效法坐在歌德長椅上的年輕人,享受當下的煦煦陽光比較令人舒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