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荷蘭搭乘ICE火車至德國科隆,已經是晚上十點,沒有預定旅館,只能選擇火車站附近的旅館碰碰運氣,沒想到,運氣還真背!乾淨、舒適的旅館通通客滿,只剩下一家Good&Sleep的廉價旅館還有房間,中東裔或印度裔的老闆,帶著酒意告訴我們:沒有附衛浴設備的二人房,竟然要價八十歐元!我們感覺他是故意要敲竹槓,看完房間也非常簡陋,最多只值五十歐元!當然是要拒絕囉!問題是,拒絕之後,到其他旅館再去詢問,結果也都沒有房間,看看手錶,已經晚上十一點了,難不成要被迫回去那家Good&Sleep的廉價旅館忍受「鳥氣」嗎?幸好,看到街頭轉角豎立著科隆市街地圖,地圖上有標示市區內旅館相關位置,有許多平價旅館集中在科隆大教堂後方不遠處:Unter Taschenmacher,前往詢問一家兼營餐廳的小旅館:Hotel am Museum,雖然床是小了一點,但整體房間的布置乾淨而溫馨,還附衛浴設備,要價七十五歐元,在德國的第一晚住宿終於搞定。實際上,此街道上還有許多小旅館,分佈相當集中,算是夜生活區域,如果沒有預定旅館又臨時找不到適當住宿時,不妨到此一試。




科隆大教堂就在火車站前的廣場,確定住宿無虞後,我們散步到科隆大教堂欣賞夜景。咦?怎麼教堂後方一堆人群站立著?發生什麼「大事」嗎?走近一看,唉呀!原來是以瓶瓶罐罐等資源回收物堆砌而成的「假人」啊!此一造形藝術,在各個人類文化遺產前方巡迴展示,前一次是在埃及金字塔前展示,整排假人,靈感可能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兵馬俑,在夜色之下,異常詭異。可口可樂堆砌成的假人,在人類文化遺產前默然地豎立著,是要傳達人工物品與自然、文化間的互動關連嗎?千年之後,人工製品仍會與人類文化遺產同在?這個在科隆大教堂前的奇妙展示,離我們到訪當晚只剩二天為止,不能不說是巧遇吧!











科隆大教堂即使在西方世界眾多著名教堂之中,也是箇中翹楚。它從開始興建到興建完工,費了將近七百年歲月,也是世界現存最大的歌德式教堂。由於它的建築整體實在相當龐大,周圍廣場腹地又不夠寬闊,旅客想要捕捉大教堂壯麗的身影,往往受限於周圍其他建築的遮蔽,最好的角度應該是到河的對岸去欣賞,才能窺其全貌,但我們受限於早上要搭火車的時間,也只能近距離看著那高聳的雙塔,望而興嘆了。大教堂一早就可以參觀,其內部細長的圓柱、天窗及唱詩席,確實讓人深深感受到中世紀當時的歐洲民眾,對於興建歌德式大教堂的熱情與期望,這是一座在人世間展現信仰力量的建築。它能從二次大戰期間盟軍對於德國的轟炸行動當中,倖免於難,留存迄今,得以讓旅人瞻仰這教堂中的「摩天大樓」,這也是大教堂的另一段傳奇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