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叱吒歐洲歷史的普魯士王室、德國皇帝的霍亨佐倫(Hohenzollern)家族,其發源領地,就在距離大學城杜賓根(Tübingen)不遠處的小鎮Hechingen近郊的山頂上的霍亨佐倫堡(Burg Hohenzollern)。目前所看到的城堡不是中古世紀的舊遺跡,而是由普魯士國王威廉四世在一八四七年所重建的近代城堡,城堡主人現在仍為舊德意志皇族之後裔。與起造時間接近的新天鵝堡(一八六九年)的高知名度相較,霍亨佐倫堡顯得相對低調許多,建築風格也比較沈穩厚重,顯現德意志地區二大王族:普魯士的霍亨佐倫家族與巴伐利亞的威特爾斯巴哈家族的個性不同,前者注重實際,後者偏好享樂,前者在威廉一世國王時期統一德意志而稱帝,後者則在路德維希二世國王時期被併入德意志帝國,饒富趣味的對比。





我們到訪時,雖然沒有下雨,但氣候不佳,位居山頂上的城堡,始終被濃霧所包圍,無法清楚辨識全貌。在停車場停車之後,可以選擇步行抵達城堡入口,也可以乘坐小巴士,我們以步行方式到城堡,大約二十分鐘路程。行經林間步道有如墜入迷霧森林,增添不少神秘氣氛。要參觀城堡內部,必須參加導覽團,只有五歐元而已,並不算貴。詢問可否刷卡付費?售票人員笑笑地講:「我們是個老城堡耶!沒有那麼現代化的設備啦!」,真是好冷的笑話。







或許是已經接近閉館時間,加上天候不佳,我們這個導覽團,包括解說人員在內,竟然只有五位成員!導覽人員是一位中年女性,她看看我們,再看看另外一對比較像是父女檔的歐洲人,先出口詢問父女檔:你們講德文嗎?(我心裡暗想:不妙!這樣子她一定全程講德文,我們勢必得「鴨子聽雷」),女兒說:「不,我們講英文,我們是荷蘭人」,導覽人員稍微遲疑一下,轉問我們,我們當然是說一樣囉!導覽人員嘆一口氣:「好吧!我會用英文解說,但我的英文不好,只能講解一些重點,請你們包涵」(我心裡想:別擔心!反正我們英文也不好,絕對不會嫌你的!)。於是,在講解者跟參觀者都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的情況下,我們反而參加了說明最清楚的一次導覽,因為導覽人員說話的速度很適合我們嘛!哈哈!



也因為本導覽團組成人員稀少,所以導覽時間充裕,可以慢慢欣賞,城堡內展示內容包括霍亨佐倫家族的樹狀圖(一堆人名,只知道一些歷史上成名的人物)、邊境伯爵之室、教堂、寶物館等,在寶物館中,我個人覺得最有看頭的收藏有三個:一個是普魯士國王的王冠,鑲嵌著一百四十二顆鑽石。另一個是著名的普魯士腓特烈大帝在「七年戰爭」時期,遭到槍擊時僥倖救了他一命的菸草盒,上面還可以看到子彈留下的凹洞痕跡,這可是差點改變當時歷史發展的戲劇性一幕。還有一個是普魯士的露易絲王后所穿的華麗禮物,露易絲王后是引爆普魯士與拿破崙開啟戰爭的關鍵人物之一,由於她瞧不起拿破崙的出身並有強烈的主戰思想,使得普魯士輕啟戰端,在「耶拿戰役」慘敗於拿破崙指揮的軍隊之下,但也因為戰敗之故,反而激起德意志民族的愛國情操,最後促成德意志民族的統一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