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南半島的歷史上,泰人的出現與建國,徹底改變了當地的政治歷史發展。早期泰人的祖先,居住在中國雲南、西藏及中南半島北邊交界附近,過著部落社會的生活,在目前泰國的境內,原本是屬於孟族人及高棉人的天下,泰國東北屬於高棉吳哥王朝領土的一部份。十一世紀開始,泰人陸續從中國西南遷入泰國境內,一開始,都是以附庸姿態,向此區域的強權吳哥王朝稱臣納貢,但在十三世紀時,由於蒙古勢力在中國大陸崛起,並入侵雲南,泰人部落受到壓迫甚至是鼓勵,大舉南遷,印拉第王(Intradit)結合數個部落,在吳哥王朝最北方的要塞:素可泰,推翻了高棉領主的勢力,正式建立屬於泰人的第一個獨立王國:素可泰王朝。而泰文據說是在第三代王蘭坎亨王(Ramkhamhaeng)時所創建。但素可泰王朝最後因為歷代國王消耗過多財力興建佛寺,整天吃齋唸佛疏於政事,最後喪失獨立亡國,成為新興的大城王朝(即艾尤塔雅王朝,Ayutthaya)的附庸。附帶一提者,大城王朝也是大舉入侵高棉吳哥王朝,最後將吳哥滅亡的勢力。其首都大城目前也是曼谷近郊熱門的人類文化遺產所在。

素可泰及西撒查那來,都是素可泰王朝鼎盛時期的中心都市,通常國王都坐鎮在首都素可泰,而由太子或親王管理副都西撒查那來。目前兩處的相關遺跡,都已被聯合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泰國在兩處分別成立歷史遺跡公園,可以在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同時購買西撒查那來歷史遺跡公園的入場券。兩處的遺址,均以佛寺、佛塔為主,由於歷史上曾為吳哥王朝所統治,所以早期的建築可以看得出受到吳哥建築藝術的影子,但是相較於吳哥受到印度教信仰影響而形成繁複精雕的建築風格,素可泰的建築,因受到佛教思想的影響,反而顯得莊嚴沈穩,從外觀而言,似乎不如吳哥建築來得精彩,但其中隱含不同的文化因子及國家財力情形,硬是要比較就會有點「雞同鴨講」。

要前往此處,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從曼谷搭乘「曼谷航空」獨家經營的飛機航線抵達素可泰機場,但機場距離素可泰市區有數十公里,沒有大眾交通系統,必須先聯絡好住宿的旅館或民宿來接送或在機場坐小型Shuttle Bus。另外,也可以搭巴士或火車(火車需轉車)至此。由於我們是直接從高棉暹粒機場(吳哥遺址所在)搭乘曼谷航空班機在曼谷轉機至此,所以其他交通資訊沒有特別留意。相關的遺址介紹,留待日後慢慢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