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慕尼黑中央車站前搭17號電車可以抵達以優美庭園造景著稱的巴伐利亞王室宮殿:寧芬堡(Schloss Nymphenburg)。下車後往宮殿方向行進,遠遠就可以看到前方有廣大水池的整排宮殿,外觀雖稍嫌單調,但內部館藏相當豐富,包括著名的「美人畫廊」、「馬廄博物館」及頗受好評的巴伐利亞王室御用瓷場:寧芬堡瓷器室,建議選購包括全部館藏及庭園在內的通用卷,好好享受悠閒時光。





宮殿內部並無禁止拍照,但嚴禁使用閃光燈,各個廳室的巴洛克風格裝飾,固屬華麗,但稱不上精彩絕倫。倒是路德維希一世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祖父)創立的「美人畫廊」頗有一探究竟的價值,牆上掛滿了三十六幅當時的美人肖像,其中也包括與路德維希一世國王鬧出戀情風波,使得該國王被迫提早退位的女舞者蘿拉及路德維希二世國王的美麗母親。看來威特爾斯巴哈家族耽於美的家族遺傳,從好幾代以前就開始發作囉!仔細觀之,當時的審美觀和現在已經大致相當,以當時而言,有許多很有特色的「新女性造型」呢!只是不能用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大打折扣,誠屬遺憾。






路德維希二世也是在寧芬堡誕生,目前館方特別在他出生的廳室外面放有展示說明。另外,收藏包括路德維希二世有名的「夜間雪橇出遊圖」上點燈的金雪橇在內的「馬廄博物館」,這些奇幻造型的雪橇及馬車,更是令人讚嘆,在沒有看到這些實物之前,還以為只是畫家憑空想像呢!彷彿在童話故事才會出現的華麗馬車,訴說著這個獎勵藝術文化發展的王室光輝的過去。還有由王室扶持的寧芬堡瓷器,以瓷偶、瓷花為代表,也是陶瓷喜好者不容錯過的精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