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宮殿及馬廄博物館之後,接著就是重頭戲:寧芬堡的花園。與結構單調的宮殿建築相較之下,此處花園具有濃濃的法式巴洛克庭園味道,據說由於主庭園的設計者:丹尼爾.馬洛是荷蘭人,所以也帶點荷蘭巴洛克風格。主庭園在十八世紀初,由一手打造法式庭園代表作凡爾賽宮花園的園藝景觀大師:勒諾特的徒弟,負責擴建工程,於宮殿正後方中央打通筆直的運河,所以視線可以直達後方階梯式瀑布。兩側各有頗為趣味的小型建築,散落在樹林、湖水之間,旅客人數不多,非常適合漫遊其中,渾然不知時間經過。



從宮殿後方左手邊開始拜訪,首先會遇到Amalienburg,原本是作為狩獵行宮,外觀不甚起眼,但一走進內部,藍底銀飾的鏡廳令人嘆為觀止,一般歐洲宮殿裝飾,常見以炫目的黃金來裝飾,而以沈穩內斂的銀色來裝飾者,倒是並不多見。







接著可以拜訪Badenburg,此建築的設計圖在主宮殿內也可以看到,完成於一七一九年的塔樓,純白色八角型立面,從設計圖上來看,原本正面應該還有水道設計,但目前只剩下草皮而已,不過背面鄰近中央運河,水池邊的純白建築,非常優雅。內部有許多中國風的壁畫,反映了十八世紀歐洲貴族間對於東方趣味的喜好。另一個獨立廳室則是個澡堂,讓王宮貴族賞玩之餘能夠舒舒服服地泡澡。








這是澡堂喔!

中央運河的底部,周遭豎立著華麗的雕像,圍繞著階梯式的人造瀑布,是整個庭園設計的重心所在,與主宮殿遙遙相對。旁邊設有休閒長椅,靜靜地躺在這裡,與懶洋洋的天鵝、鴨子們大眼瞪小眼,追逐嬉戲,累了,就這樣睡著午覺也是人生樂事。







揉揉雙眼,繼續往宮殿右手邊尋訪,會來到很小巧的Pagodenburg,我個人很喜歡這裡一樓的裝飾,濃厚的東西風格交錯,如同青花瓷器的牆飾,配合採光良好的窗戶設計,將戶外的綠意及陽光都引進室內,很清新脫俗的感覺。二樓則是擺放中國、日本風格的屏風,看來十八世紀的德奧地區貴族,超哈東方的。







隱身在樹林之間,遠遠看去有如廢墟一般的建築:
Magdalenenklause,中文翻譯成「隱士廬」,大概是整個花園裡最特別的角落了。建築主體融合了羅馬、歌德、回教樣式,是刻意蓋成像廢墟般的模樣,作為冥想之處,充滿了浪漫主義色彩,在歐洲庭園建築史上是屬於早期仿古廢墟的作品之一。內部禁止拍照,裡面用大量的貝殼拼湊裝飾成禮拜堂,說有多奇特,就有多奇特,會讓我聯想到西班牙高第的味道,務必來瞧瞧喔!





參觀完威特爾斯巴哈家族的夏宮之後,對於這個家族的美感品味,印象更加深刻。這個家族從中世紀以來就立足於巴伐利亞,原本只是個諸侯國,因為「三十年戰爭」而具有選帝候資格,從此開始發達,又在十九世紀初,因為開放領地讓當時歐洲政軍強人拿破崙的大軍團得以過境進攻奧地利,親法政策,讓拿破崙皇帝龍心大悅,從此取得獨立王國地位而開始有了國王頭銜,卻在德意志統一運動風潮下,遭普魯士逼迫而併入德意志帝國。數百年的歷史歲月,在精心打造的宮殿花園一石一木之中,感受特別深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