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一般都是從位處於中心地帶的瑪哈泰寺作為拜訪的首站。本寺是素可泰寺廟當中,規模最大的建築,也是當年王朝舉行重要政教儀式所在,雖然目前多已塴塌,只剩部分廊柱、佛塔及佛像等,但從其結構佈局,不難想像當年的規模。










環繞在佛塔四周的坐佛,臉部表情祥和寧靜,似笑非笑,形體纖細,與台灣所見,經過中國文化長久融合的方正圓潤的佛像有很大的不同。不僅是坐佛,主體建築左右兩側的大型立佛,造型也是曲線流暢,頂天立地之姿,卓然不凡。





卓龐群寺在瑪哈泰寺西側,圍繞著一片池塘,一面是池塘旁小島上的僧院,另一面則是寺廟遺跡,除了法相莊嚴的立佛以外,有所謂素可泰藝術風格的「行走佛」,飄飄然的自在行走姿態,這是素可泰藝術最具特色的佛像藝術。









目前所見各寺廟之間的界線有點模糊,公園內到處散落著各個佛塔,我們欠缺詳細資料,也搞不太清楚比較不知名的寺廟來歷,例如有一座Wat Sorasak,在卓龐群寺附近,只剩一座佛塔,但佛塔四周雕刻著象群,適巧牧童趕牛行經佛塔前低頭吃草的景象,與上頭的象群雕刻形成有趣的古今對照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