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可泰曾經是高棉帝國吳哥王朝的前線要塞,目前還能看出當年吳哥建築風格的影響者,以靠近瑪哈泰寺附近的斯里沙外寺及城牆外圍的帕裴鑾寺為代表。由於我們先前是從吳哥窟經曼谷轉機到素可泰,看到此處的高棉時期建築,對於文化的更迭及滲透,感受特別深刻。

 

斯里沙外寺是以三座標準高棉風格的圓塔為主體結構,原本是供奉印度教濕婆神的神殿,後來因為素可泰王朝以佛教為正統,直接加蓋正殿轉變成佛寺,但圓塔周圍以灰泥作成蛇神那加的裝飾依然清晰可辨,非常生動。





 

位處城牆外圍的帕裴鑾寺,其佔地面積及重要性,在素可泰遺跡群當中,僅次於瑪哈泰寺。但是相較於瑪哈泰寺的保持狀況尚稱良好,帕裴鑾寺可以說遺留的東西只剩斷垣殘壁而已,原本有標準高棉風格的三座圓塔,目前只剩一座,後來已被泰人改為佛寺。比較特別者,乃本寺後方供奉有「行、立、坐、臥」四種型態的佛像雕刻,同時出現在同一處,就佛像藝術而言,也是相當罕見。可惜目前剝落嚴重,只剩早早探出頭的孤月,映照著殘像,一股說不出的淒涼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