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西撒查那來最後的行程,是參觀此處由考古學家挖掘出來,燒製陶器的窯場遺跡。正統泰系王朝的歷史,是從素可泰王朝開始,歷經大城王朝(艾尤塔雅王朝)、吞武里王朝(華裔鄭信所建),直到目前泰皇所屬的卻可里王朝。泰國從十三世紀末以來,就有大量產製上了深棕色或青綠色釉彩的鐵繪陶瓷器,外銷到東南亞各地,這些被稱為宋加洛陶(Sangkhalok Ware)的產品,甚至外銷到日本,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國際貿易品。在十四至十五世紀,宋加洛陶達到鼎盛,並且有類似中國龍泉窯產製的青瓷出現,製陶技術並遠傳至泰北的清邁,直到十六世紀,因緬甸入侵而沒落。而宋加洛陶的發源地,就在西撒查那來周圍。


博物館入口


西撒查那來附近共挖掘出多達二百多個古窯場,顯見當時製陶業是多麼地興旺。以前傳說是素可泰王朝蘭坎亨王時代,引進中國陶工傳授製陶技術而發展起來,但根據考古研究,此地製陶業興起的時間,遠早於素可泰王朝建立的時間。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對於陶瓷器的發展相當感興趣的話,非常推薦到西撒查那來郊外的Sangkhalok Museum來一探究竟,進入此博物館時記得要脫掉鞋子換穿館方準備的拖鞋

 




此博物館環境清幽,就直接蓋在古窯場遺跡之上,分為三層樓,收藏有二千多件的陶器品,一樓特別展示宋加洛陶的發展歷史、外銷路線等等。嚴格而言,宋加洛陶大部分產品是屬於實用性高於藝術性的貿易陶瓷,但其中不乏精品,以魚紋裝飾最著名。據館方簡介上說本館是東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館,但參觀時間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瀏覽完畢,規模不算大,比較特別的就是一樓地表下的窯場遺跡。走出博物館後,對面就是一些販賣陶瓷器的店家,琳瑯滿目,頗多有趣造型的陶器,不妨慢慢挑選輕巧者,帶回家作為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