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之城羅馬,從中世紀以來就成了各國詩人騷客競相參訪之處。俗人如我們,在這座城市待了七晚,也想沾沾歷史文化的氣息。羅馬舊市區景點集中,規模遠比倫敦、巴黎小,雖然地圖上看起來很大,但實際上多數景點都可以徒步距離到達。例如從特米尼火車站周圍走到圓形競技場,大概是二十五分鐘左右。走到西班牙廣場,也是大約二十五分鐘。由於地形高底起伏,地圖上看起來比較近的地方,會因為街道爬坡影響而有些變化。要說這座城市的特色之一,就是處處可見大小不一的教堂,扣除一些臨時歇腿而不知名的小教堂以外,就先來談談這幾天有認真參訪的教堂吧!

DSCN0892
天使聖母教堂外觀


天使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是利用古羅馬大浴場遺跡改建的教堂,就在共和廣場旁邊,距離特米尼火車站最近,成了我們拜訪教堂的第一站。外觀像座廢墟,因為原本是古羅馬浴場改建而成,內部利用挑高的浴場遺跡而改建的空間感,非常寬闊,這可是大名鼎鼎的米開朗基羅擔任設計改建的教堂喔!

DSCN0894
浴場改建挑高寬闊

DSCN0900

從天使聖母教堂繼續往巴貝里尼廣場前行,會經過勝利聖母教堂(Chiesa di S.Maria della Vittoria),位處街角一隅,稍不留神,很容易錯過,對面有個好像是宙斯像之類的立面巴洛克雕像(我還沒有搞清楚),比較好辨認。勝利聖母教堂內部陳設完全走華麗的巴洛克風格,規模不大,憑以吸引遊客者,乃進入教堂左手邊的「聖德雷莎的法喜」雕像,是巴洛克大師貝尼尼(Bernini15981680)的作品。經過丹布朗寫的「天使與魔鬼」小說的宣傳,這座原本就是備受稱讚的雕像更加出名。天使拿著箭要刺入聖德雷莎的動作,聖德雷莎的表情與姿態,當時想必是驚世駭俗之作。

DSCN0937
看到這座雕像左測馬路對面就是勝利勝母教堂囉
]
DSCN0957
勝利聖母教堂

DSCN0945

DSCN0942
貝尼尼的傑作「聖德雷莎的法喜」

從特米尼車站往圓形競技場方向,有座馬喬雷聖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怎麼又是聖母教堂咧?),外觀是兩個圓頂,一個尖塔,內部則是初期基督教建築風格。裡面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中間一座往下凹陷,用各色大理石組合而成擺放聖器的小禮拜室(恕我才疏學淺,不知如何給予適當名稱),有個忘記是哪位教宗或大主教之類人物的白色雕像以膜拜姿態朝向聖器,永恆的祈禱啊!各色精細的大理石,實在嘆為觀止。

DSCN0989

馬喬雷聖母教堂

DSCN0992
深受羅馬風格影響的早期基督教教堂天花板

DSCN1008

DSCN1021
精美的大理石圍繞的永恆祈禱
 
沿著Cavour路往圓形競技場方向前行,注意指標,爬上階梯,會來到鎖鍊聖彼得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主要是供奉據說是當年聖彼得被關在監獄中所銬上的兩副鎖鍊,兩副鎖鍊原本分別流落在外,歷經幾個世紀後,先後被帶來羅馬後又聚在一起。裡面目前最吸引遊客的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長角的摩西像」。本來這是米開朗基羅預定要用於裝飾教皇朱利亞斯二世(Julius II)陵墓的裝飾品,但教皇朱利亞斯二世改變心意,改命米開朗基羅去繪製西斯汀禮拜堂的天花板壁畫,整個陵墓計畫終止,只留下這個紀念品。由於教堂光線昏暗,管理單位深懂賺錢之道,投幣零點五歐元,燈光就會亮,好讓人拍照取景,如果你夠有耐心,總會等到有錢的遊客投幣,然後你就可以在三十秒左右的時間按快門囉!

DSCN1072
外關不甚起眼的鎖鍊聖彼得教堂

DSCN1050
教堂聖物兩副鎖練

DSCN1041
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長角的摩西像」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