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除了教堂多的不勝枚舉,廣場也是到處都有,還是先從共和廣場遊覽起。共和廣場中央有個女神噴泉,在車水馬龍之間,與水柱共舞,四周都是弧形建築,圍繞著廣場,旁邊有高級飯店及電影院、麥當勞。在黃昏及夜晚時所見的噴泉,顯得生動許多。

DSCN0934


DSCN0926
水花噴灑在屁屁上,引人遐思,難怪當初設置時會引起軒然大波。

DSCN0987

離共和廣場不遠,徒步約十分鐘,會到達巴貝里尼廣場,此廣場的夜景比白天更美,在後方高級飯店巴貝里尼飯店的燈光襯托下,坐在貝殼上吹著螺貝的雕像,也變得生動起來,喜好巴洛克藝術的人,可不能錯過這個由貝尼尼設計的作品喔!

DSCN0970
「天使與魔鬼」小說好像也有提及巴貝里尼飯店?

羅馬最著名的廣場,非西班牙廣場莫屬!不管白天或夜晚,此處的人潮永遠多得嚇人。好像不來這裡坐一坐,就沒來過羅馬一樣。以聖三一教堂為背景,一階一階地往下延伸,廣場下方有個破船噴泉,是貝尼尼的老爸改建的,也是所有遊客取景的重點。廣場前方區域是羅馬精品店聚集之處,晚上來此逛櫥窗,就算不買,光是用看的,也是樂趣。東方人在此出沒常常是拎著大包小包遊走各家,我們在羅馬的七晚,至少有五晚是在這個區域附近閒晃(反正晚上也實在無聊),幸運地,除了受人所託幫忙買個小皮包以外,沒花半毛錢,全身而退。

DSCN3856
白天人潮洶湧

DSCN0982
晚上人潮依然不減

呈現長條型的納佛那廣場,也是人氣指數頗高的景點,因為貝尼尼的代表作品之一:「四河噴泉」就在此廣場中央。但我們到訪時,正在整修當中,非常遺憾沒有辦法拍到全景,把相機伸進去拍個小角落,也算聊勝於無。我們坐在海神噴泉旁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個廣場四周的餐廳咖啡店還真是多啊!白天也有許多街頭畫家擺攤,相當熱鬧。

DSCN1494
整修中的四河噴泉

DSCN1497
整修中四河噴泉的另一個角度

DSCN1500
廣場北側的海神噴泉

DSCN1501
小天使爬在猙獰的海怪上,旁邊還有一隻小烏龜,形成有趣對比

距離古羅馬廣場不遠,有個威尼斯廣場,地標便是白色的維托伊曼紐二世國王紀念堂,如果沒把外國史全部忘記還給歷史老師的話,應該會記得講到近代民族主義時,由義大利建國三傑合作,在薩丁尼亞維托伊曼紐二世國王手上完成義大利的統一吧!紀念堂刻意仿古,外型像個「白色大蛋糕」,與周圍羅馬遺跡格格不入,被古蹟學者認為是破壞整體市容的「醜陋建物」。旁邊的皇帝市場大道,也是當年義大利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為了閱兵來耀武揚威,硬是從圓形競技場到威尼斯廣場中間拆掉了許多古羅馬遺跡而闢建出來。紀念館內部陳列義大利統一運動相關歷史文物及一些軍事將領事蹟,免費參觀,但或許是義大利近代史引不起我們的興趣,隨便逛逛就出來了。倒是上方陽台是俯瞰周圍街道及古羅馬遺跡的好地方,還是建議爬個階梯來逛逛吧!

DSCN1446
壯觀卻與周遭景觀顏色都格格不入

DSCN1447
隨時都有衛兵站崗,紀念陣亡軍人

DSCN1449
從「白色大蛋糕」上方陽台遠眺圓形競技場

DSCN1451
在「白色大蛋糕」上方陽台對街的圖拉真皇帝市場遺跡

離威尼斯廣場僅在徒步三分鐘距離內,另有一座市政廳廣場(卡比托利歐廣場:Campidoglio),爬上階梯迎面的是雙子牽馬的雕像,廣場中央則是古羅馬奧理略皇帝騎馬銅像(複製品,真品在博物館內),號稱為五賢帝之一的奧理略皇帝著有「沈思錄」一書而享有「哲學家皇帝」美名,在世時羅馬帝國仍然繁榮發達,但此後即進入衰退期。廣場地面美麗的幾何圖形,也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兩側則為博物館,展示包括「母狼餵奶」、「垂死的高盧人」在內的著名青銅器,但門票費頗貴,我們只好望而怯步,欣賞美麗的廣場就好了,繞到廣場背後的坡道,可以俯瞰擁有眾多遺跡的古羅馬廣場,視野甚佳。

DSCN1441
市政廳廣場入口

 

DSCN1457
逆光影響,「黑嘛嘛」的奧理略皇帝青銅騎馬像

DSCN1434
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幾何圖樣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