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在台灣展出的大英博物館寶物展覽中,有位哈德良皇帝半身像,與其親密愛人美男子安提諾烏斯半身像同時登台亮相,格外引人矚目。哈德良皇帝在位時,堪稱羅馬帝國的黃金時代,繼承其表叔兼養父圖拉真皇帝的事業,與圖拉真皇帝並列為五賢帝之一的哈德良皇帝,有兩大嗜好:建築與旅行,被稱為「旅行家皇帝」的哈德良皇帝,據說曾陸續訪問帝國四十四個行省中的三十八個行省,足跡遍佈歐亞非,帝國各處都能親仰皇帝的威容,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DSCN3808

現在羅馬唯一保留相當完整的古羅馬建築:萬神殿,便是哈德良皇帝在西元
118128年間,在奧古斯都皇帝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的神廟舊址上所重建的。將近二千年的歲月,萬神殿建築卻完整地保留迄今,不能不說是奇蹟。目前世界五大圓頂建築(包括萬神殿在內):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教堂、梵諦岡的聖彼得教堂、翡冷翠的百花大教堂及倫敦聖保羅教堂,可以說都是向萬神殿取經而興建。以翡冷翠的百花大教堂為例,圓頂設計者布魯內列斯基年輕時曾經遊歷羅馬,考察過許多古羅馬建築,想必在其構思大教堂圓頂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一定是萬神殿的圓頂吧!萬神殿圓頂寬度與從地面到圓孔一樣,都是四十三公尺,單靠中央敞開的圓孔分散巨大的外推力量並兼具照明功能,無怪乎在建築史上,萬神殿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圓孔的自然光線透入內部,象徵太陽,上方原本還有銅做的星辰,表達了哈德良皇帝的建築夢想:宇宙、天地與諸神共聚一室,使觀者發自內心敬畏,留給世人無數讚嘆。

DSCN3816
高大的入口大門

DSCN1508
唯一的光源:中央的圓孔

萬神殿並不收費,所以遊客隨時都可自由進出,中世紀時被改為教堂使用,或許此為萬神殿沒有受到破壞而保留下來的原因。著名的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就長眠於此,以表彰當年他參與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興建工程及在繪畫成就上的功績,許多遊客也是衝著拉斐爾而來。我們連續二晚來到萬神殿,越接近晚上七點半關閉時間,人潮越少,靜靜地坐在角落一旁,望著圓孔外的夜空,想像著二千年前在羅馬諸神的環伺下,那該是何等景觀。

DSCN3811
為了這一張照片,我的身軀幾乎貼近地面取景

DSCN1520
圍起了圍籬,只能遠遠仰望拉斐爾紀念碑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