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羅馬人在羅馬七丘定居之後,這個都市的勢力不斷外擴,終至成為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政治中心。走在羅馬街頭,放眼望去,隨隨便便就是古羅馬的千年古蹟,有些只是單純的斷垣殘壁,立著一個簡單告示牌而已,沒有什麼遊客聚集,就像是一般街景一樣,與羅馬市民每天共同呼吸著。

DSCN1475
羅馬共和時期神廟遺跡

在距離萬神殿不遠處,有個車水馬龍的阿根廷納廣場(
Argentina),旅遊書一般沒有特別介紹此處,如果你只是匆匆途經此處,即使看到那巨大的凹陷坑洞,有些古羅馬遺跡,可能也不會特別留心,但是此處的遺跡可是大有來頭呢!因為眼前的四座神廟遺跡,可是古羅馬共和時期所建,其中有二座神廟,建於公元前四世紀,是目前羅馬城內所知最古老的神廟,歷史文化價值非常高。如果你仔細地觀察,會看到古樸的建築模式,尤其圓形的柱廊圍成的神殿,相當少見。看到此處,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到吳哥窟時所拜訪的羅洛斯遺址,所有的文明基礎,都是從早期的樸實演變成後來的繁複、壯觀,歷史文化的長河,總是開始於小小溪流。本來當年墨索里尼為了舉辦世界博覽會,預計在此處蓋個歐洲最高的旅館,但輿論紛紛反對,即使是獨裁者,也不能將羅馬城內最早的神廟遺址破壞吧!旅館終究沒有蓋成,這種古蹟維護的態度,或許就是義大利在世界各國的文化古蹟修復及保存工作上具有領先地位的原因。

DSCN1474
好像穀倉外型的神廟遺址

DSCN1471
圓形廊柱圍成的神廟遺址

DSCN1479

DSCN1477
遺址目前成為野貓聚集處所

位於台伯利納島(就是「天使與魔鬼」小說中,男主角最後從直昇機降落的地方)與市政廳廣場中間,有一座非常特殊的建築景觀,底層的二層樓是古羅馬圓形劇場,其上三樓及頂樓,卻是加蓋了堡壘式住所的十六世紀建築。二千年前的建築與四百年前的建築混在一起,說有多奇怪,就有多奇怪。這座馬切羅劇場(
Teatro Marcello),是羅馬唯一留存迄今的古劇場。馬切羅不僅是奧古斯都皇帝最親近的姊姊奧達維亞所生的兒子,也是奧古斯都皇帝唯一女兒尤莉亞的丈夫,因為皇帝膝下無子,原本打算將外甥兼女婿的馬切羅栽培為接班人,但馬切羅二十歲時病故,打亂了接班佈局,皇帝傷心地親自唸禱詞,並將劇場命名為馬切羅劇場以資紀念。世人均熟知的圓形大競技場,實際上就是仿效它的結構而建造的。劇場遺跡四周,也有散落的拱廊、神廟遺跡,其中拱廊是奧古斯都皇帝以其姐奧達維亞(也就是馬切羅的母親)名義命名,以其母子之名的建築均僅殘留部分展現在後人眼前。對於古羅馬建築有興趣者不妨繞著劇場遺跡散步一圈,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DSCN1462
注意到上下不同時期的建築嗎?

DSCN1464
堆砌在劇場遺跡上方的近代住宅

DSCN1463
左邊是兒子之名的馬切羅劇場,右邊母親之名奧達維亞的拱廊


DSCN1467
劇場後方也挖掘出神廟遺跡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