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處在圓形競技場帕拉提諾山丘及市政廳廣場之間的一大片遺址區域,被稱為羅馬廣場,包括有許多不同年代、用途的建築,如凱旋門、元老院、神殿、會堂等,以前是羅馬公民活動的中心,屬於開放性遺址,完全免費參觀,如果要追尋古羅馬遺風者,到這裡來準沒錯。

DSCN1432
古羅馬廣場西區

DSCN1343
古羅馬廣場東區

DSCN1354
帕拉提諾山丘俯瞰古羅馬廣場之一

DSCN1344
帕拉提諾山丘俯瞰古羅馬廣場之二

DSCN1356
帕拉提諾山丘俯瞰古羅馬廣場之三

由於目前殘留的遺址大多殘缺,如果沒有藉助任何書籍導覽,面對遺址區一定會感到無力感。不過就算是走馬看花,也會對於凱旋門、高聳的仿希臘式柱頭等建築發出讚嘆聲。整個遺址區大別為東西兩區,東區可從圓形競技場隔壁君士坦丁凱旋門方向或帕拉提諾山丘進入,會先遇到提圖凱旋門,提圖皇帝是弗拉維亞家族第二任皇帝,這個凱旋門是在其死後為紀念他攻佔耶路撒冷功績而蓋,是羅馬現存最古老的凱旋門,說到凱旋門,西區入口處也有一個賽維魯凱旋門,是紀念賽維魯皇帝戰勝羅馬宿敵帕提亞人的戰功而建。不妨將這兩個凱旋門與羅馬城內最後興建而且是規模最大的君士坦丁凱旋門互相比較,會對於凱旋門風格的演變有進一步的認識。

DSCN1357
提圖凱旋門

DSCN1363
提圖凱旋門上攻佔耶路撒冷的浮雕

DSCN1203
塞維魯凱旋門之一

DSCN1210
賽維魯凱旋門之二

DSCN1211

賽維魯凱旋門上的浮雕

 

 

DSCN1256
最大的君士坦丁凱旋門(就在圓形競技場旁邊)

DSCN0865
君士坦丁凱旋門上的浮雕

東區主要的建築有馬森齊歐殿堂,也被稱為君士坦丁殿堂,是目前古羅馬廣場上最巨大的結構體,巨大的三個混擬土拱頂,讓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屋頂的青銅已被移去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工程使用。

DSCN1355
馬森齊歐殿堂

DSCN1374
與該殿堂高大的拱頂相比,更顯人的渺小

東區還有一個科林特式列柱的安東尼與法烏斯蒂娜神殿,是整個廣場上保存狀況甚佳的遺跡,見證安東尼皇帝與法烏斯蒂娜皇后兩人深厚的感情。

DSCN1380
安東尼與法烏斯蒂娜神殿

DSCN1386
保留相當完整的列柱

西區以前有許多神廟與廣場,反而是古羅馬公眾活動的中心所在,但多數僅剩斷垣殘壁,例如沙突斯神殿、朱利亞大會堂、艾米利亞會堂等,目前只能看圖想像囉!

DSCN1403

DSCN1413

DSCN1425

DSCN1405

DSCN1407

DSCN1395

西區保留狀況最好的是元老院遺址,這個元老院雖然保存狀況良好,但並非共和時期最高權力機關的元老院,而是在凱撒打倒元老院後,重新興建,而在奧古斯都皇帝任內完成的元老院。據說羅馬最偉大的辯論家、法學家西塞羅,被安東尼等人殺害後,其人頭也曾經在此示眾,因為西塞羅是元老院共和派的精神領袖。

DSCN1422
元老院內部之一

DSCN1420
元老院內部之二

東西區交界處,有個嚴重毀損的遺址:凱撒神廟,是凱撒的養子奧古斯都皇帝為了紀念他養父並宣告繼承凱撒政治路線而建立。羅馬雖然是多神信仰民族,但將現實人物尊稱為神而立廟祭祀者,除了羅馬建國之國父羅慕路斯以外,打倒共和體制的凱撒算是第二個。該神廟所在地,是當年三月十五日凱撒遇刺身亡後,由安東尼、屋大維(奧古斯都皇帝)等人火化凱撒屍體的地點,目前仍然有人獻花致意。凱撒遇刺事件,是歐洲歷史最具戲劇性的一刻,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寫的「凱撒大帝」、「埃及豔后」等戲劇,都是以此一時期的人物為背景。奇特的是,行刺凱撒的人,包括凱撒情婦之子及凱撒的愛將也是第二順位繼承人,兩個人都叫布魯圖斯,真夠巧的!凱撒臨死前講的話:「布魯圖斯,連你也來殺我?」,成為歷史懸案之一,因為他到底是指哪一位布魯圖斯,史家見解不一,兩個人都算與凱撒有密切關係之人(謠傳情婦之子的布魯圖斯甚至是他的私生子)。由可能是私生子及凱撒遺囑內指定僅次於屋大維的第二順位繼承人來刺殺凱撒,只能說是凱撒始料未及的結果吧!屋大維是第一順位繼承人,也就是凱撒路線的繼承者,日後與安東尼聯手整肅反凱撒派,二位布魯圖斯及西塞羅等人都死於非命,屋大維最後又與安東尼及埃及豔后對決,成為最終勝利者,獨攬大權成為奧古斯都皇帝,開啟了羅馬帝政時期。站在凱撒火化之處,還真是令人感覺與歷史事件同在呢!

DSCN1411
外觀上已經完全無法辨認的凱撒神廟

DSCN1408
據說是火化凱撒屍體處,至今仍擺放著鮮花。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