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426

走過老橋約七分鐘內,可以抵達碧提宮。原本擔任梅第奇家族科西莫得力助手的路卡.碧提,是個野心勃勃的男子,在一四四0年著手建造碧提宮,發誓要超越科西莫營造的梅第奇宮,特地委託布魯內列斯基擔任建築設計。科西莫去世後,由「痛風皮耶洛」繼位,路卡陰謀與其他家族聯合打倒梅第奇家族,但皮耶洛提早發現,與路卡交涉,路卡背叛同志轉與皮耶洛交換條件而擔任執政官推舉人,梅第奇家族仍然將議會掌握在手中。路卡苦心等待,但後來皮耶洛之子「豪華王」羅倫佐仍然牢牢地掌控政權,碧提家族終究沒有機會挑戰梅第奇家族的權威,碧提宮興建工程就此停頓下來。倒是也曾經委託布魯內列斯基興建禮拜堂的帕齊家族輕舉妄動,主導了暗殺羅倫佐兄弟事件,結果俊美的朱里安諾遇刺身亡,羅倫佐卻逃過一劫,轉而報復,帕齊家族也因此衰落下去。到了十六世紀,科西莫一世公爵買下停工中的碧提宮,進而完成改建及營建了附屬的波波利庭園,碧提宮成為梅第奇家族後代炫耀權威的大型宮殿,卻留下原始碧提家族的名稱,可以說是非常諷刺的結果。

DSCN2565

DSCN2436

碧提宮附設美術館,其繪畫收藏量在翡冷翠中僅次於烏菲茲美術館,最具特色的是它的館藏繪畫以維持原本宮殿擺放的位置來陳列,沒有如同大部分美術館為了管理方便依照時間或主題而陳列,完整地呈現當年貴族的裝飾品味,但也造成遊客一個困擾:如果稍不留神,你可能就會錯過散落在各個角落不起眼位置,甚至掛在門楣上的大師:包括提香、拉斐爾、丁多列托、李比修士等人的名作。還有因為是貴族的裝飾,繪畫裱框相當精美華麗。每個廳室各有裝飾主題,環繞在天花板、牆壁上,實在是視覺饗宴。最重要的館藏是拉斐爾的「小椅子的聖母」,恰巧在門邊,不容易錯過。我個人覺得這是被稱為「聖母畫家」的拉斐爾諸多作品中,畫得最動人的聖母像,以帶有異國情調的服飾來描繪,卻更顯得「母親」是超越一切宗教文化的永恆主題。離開前,別忘了看看巴洛克大師魯本斯擔憂「三十年戰爭」所描繪的名作:「戰爭的恐怖」,以戰神馬斯的愛人維納斯女神企圖拉住馬斯的方式,來寓意戰爭與和平間的拔河,整個構圖充滿動態的戲劇感,我個人雖然有點厭倦魯本斯經常流於誇大的繪畫風格,但這幅畫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拉斐爾 《小椅子上的聖母》1514年 木板 油畫 直徑71公分 翡冷翠 碧提美術館藏(這是從網路上抓到的圖片)

看完宮殿內的繪畫作品,想要出外透氣,沈澱一下看到名畫真跡而激盪的心情,宮殿南側就有一座佔地五十公頃的文藝復興樣式庭園:波波利庭園(Boboli)。對於翡冷翠舊市區看不完的建築、美術館感到疲憊的話,這片廣闊綠地倒是放鬆的好去處。庭園內處處有高台及小山丘可以眺望優美的市區街景,模仿鐘乳石洞的洞穴引人想像過往貴族在庭園宴席的嬉鬧場景,騎在龜背上肥嘟嘟的酒神雕像,令人莞爾。只是冬季的園區因為沒有盛開的花朵,稍嫌冷清,庭園內的水池也呈現陳舊而未清理的狀態。庭園內也有陶器博物館,展示十七、十八世紀歐洲各國的瓷器,這是當初哈布斯堡家族在托斯卡尼公國時代與梅第奇家族聯姻時所帶來的收藏品。

DSCN2486

DSCN2446

 

DSCN2499

DSCN2450

DSCN2443

DSCN2453

DSCN2464
庭園內的雕像數量不少,造型生動活潑

DSCN2481
各位先生小姐行行好,送我一件衣服穿好嗎?

DSCN2480
喲哈!你要和我較量一下嗎?

DSCN2472
我有一隻「小白馬」,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看戲,我手裡拿著小皮鞭,我心裡正得意,不知怎麼嘩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DSCN2544
具有中東情調的薄荷綠茶亭

DSCN2558
仿鐘乳石洞

DSCN2563
本庭園最有名的酒神雕像

我們造訪當天是二月十八日的週日,不知道是慶祝什麼節慶,應該是跟兒童有關的節日,碧提宮及波波利庭園竟然全部提供遊客免費參觀!當場每人省下十幾塊歐元,是我們此行所遇到最幸運的事囉!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