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12

在來到義大利之前,我們沒有考慮過要去五漁村,因為我一向不是行前計畫很詳細的人,只是粗略知道要去那個地區而已,所以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景點存在!是到羅馬時,遇到自助旅行的台灣人,剛好坐在旁邊,聽到熟悉的口音,便閒聊起來,農曆過年期間遇到來自故鄉的同好,感覺特別不一樣。聽他說起要去五漁村一事,留下了印象,恰巧到達比薩時,隨便翻閱攜帶的旅遊書籍,發現五漁村其實離比薩不遠,又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既然來到附近,不去可惜,便促成了我們的五漁村之旅。

 

DSCN3230
火車非常迫近海岸

DSCN3159
許多銀髮族都是拿著登山杖要來附近健行

從比薩搭火車前往,需在拉史佩奇亞(
La Spezia)轉車,從此處坐火車到五漁村的Riomaggiore,大概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五漁村就是五個臨海小村落,坐火車是最方便聯繫五個村落的方式,班次還算密集,不過最好還是抵達火車站時,留意預計離開時間的班次表。或許是冬季的關係,也或許是當天飄起了毛毛雨,我們先到其中最大的村落Monterosso,卻發現意外的冷清,商店多數都在整修,沿著岸邊走一遭,有點索然無味,夏天應該會熱鬧一點吧!當下決定往Vernazza前進,走著迫近海岸的路徑,一路上高高低低,東轉西彎,竟然比想像中還要遙遠,足足花了我們二個半小時的時間,應該算是健行的行程。有許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都走到中途就折返,大概外地遊客都沒有料到這段路徑如此難走吧!沿途有許多果園,還有農家擺攤賣自家產的農產品,跟台灣的郊區步道沒什麼二樣,一路上不斷懷疑:這樣的景觀其實相當平凡,為何會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呢?感覺上還不如台灣東北角海岸的景觀變化咧!剛開始我們是朝「陰謀論」思考,不外是聯合國主持文化遺產計畫的人或許是義大利佬,偏偏他老家就在附近等等。後來看到空照圖介紹,大概是因為此處地理環境惡劣,幾百年來居民竟能在此闢建各式果園、村落,具有強烈的人文聚落的意義吧!

DSCN3164
冬季又遇到下雨天,沙灘上只有遊客小貓二三隻

DSCN3170
看這一堆色彩鮮豔的小船,果然這是屬於夏天的地方啊!

DSCN3166
行走到一半遇到陣雨,進去躲雨的小教堂

DSCN3178
真令人好奇:這位老兄是怎麼爬上去的?

DSCN3188
沿海步道之一

DSCN3201
沿海步道之二

DSCN3191
沿海步道之三:順著指標就不會走錯囉!

DSCN3192
沿海步道之四

DSCN3195
沿海步道之五:在山坡上重滿了各種果樹作物

好不容易走到Vernazza,這個村落比較有趣,五彩繽紛的建築外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此村小巧可愛,貓族特別多!有個小海灣,比較有度假閒情的味道。在這邊用完中餐,畢竟走了二個半小時,腿也累了,便放棄繼續徒步走向下個城鎮,改搭火車到Riomaggiore。

DSCN3227
走了二個半小時,終於看到人煙(想到辛苦的TH老婆挺著五個月大的球球一起健行,就覺得這一段路真是漫長...)

DSCN3232
一走近這個小鎮,就發現很多貓出沒

DSCN3247

DSCN3248

DSCN3238
散發著陳舊古味的街道店鋪

想去走走銜接RiomaggioreManarola的「愛之小徑」,沒想到義大利人果然搶錢搶到讓人不敢恭維,連走這一段「愛之小徑」也要買票付費!走這段臨海小徑非常輕鬆,到Manarola大概只要二十五分鐘(坐火車只要五分鐘),面對大海,視野開闊,著名的戀人石雕,旁邊綁了許多愛的鎖鍊,是高人氣的景點。不過,「愛的小徑」名氣雖高,但景觀嘛!個人覺得也是普普通通。或許要選擇夏季到訪,在這裡靜靜地看海、看繽紛的小鎮,最好是出海朝海岸方向看過來,會比在小鎮內獲得更棒的景觀與度假氣氛。

DSCN3253
愛的小徑入口,門票在另一邊服務處購買,入口旁只是管制站而已

DSCN3258
愛的小徑道路平坦如這般!

DSCN3274
四處牆壁全是塗鴉,其中不乏佳作

DSCN3279
山海間的戀人啊!
這場景讓我想起漢朝古詩(內容可能有誤...):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喔!太淒厲了吧!)

DSCN3295
構圖雖然簡單,但已足以表達永恆之意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