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6年7月16日貼上第一篇:日本戰國簡史(上)以來,將近二年期間,也寫了五十幾篇有關日本戰國的人物小傳,說實在的,這可是真是始料未及的情形,平常我做事都沒有這麼勤快而且持續呢!
本來只是想寫主要的人物,後來越寫越多(有寫到的人物我都有用超連結方式,請點選紅字自行參考),欲罷不能,雖然是冷門的主題,但有喜歡看大河劇、小說的格友,及喜歡玩電腦遊戲的格友,給予熱情回應,讓我覺得非常驚訝,原來同好還真不少呢!當然,我所寫的內容,並不敢保證絕對正確,畢竟歷史這玩意兒,常常也是見仁見智,史料來源不一,我又是看別人的資料寫的文章,不是自己直接去看日本原始史料例如像:「信長公記」、「武功夜話」、「甲陽軍鑑」、「朝倉始末記」等(其實裡面根據學者研究也有很多謬誤之處),所以錯誤應該是很多,還好,我不是寫歷史論文,只是「戰國同人」的業餘程度,不用負責,呵呵!但我盡量考察不同版本的說法,用自己有限的理解來寫,如果是比較稗官野史的說法,我都是用「據說」的語法來說明。
但是寫久了,也有點疲態,所以想要加緊趕工「亂」寫一通!希望能在今年底以前把這個系列給它結束掉,後續會一次有比較多篇集中出現,請有興趣的格友繼續指教囉!原則上,後續部分主要包括織田、豐臣、德川的武將小傳,另外預定會有伊達、毛利、上杉的武將小傳,說不定最後都會「偷工減料」不寫了!
等到日本戰國時代結束,我打算把焦點放回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及明鄭時期,兼論明清兩代交替的風雲人物,一方面可以和同時期的日本戰國時代交互參照,另一方面,自己以往對此時期只有基本認識,沒有特別下功夫研究,利用部落格發表文章,也是逼迫自己用功研讀資料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