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鄰近中國大陸,歷史開發甚早,但初次建城:「金城」者,據說為明初洪武年間負責沿海防務的江夏侯周德興。周德興與徐達、湯和等人,都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兒時玩伴,隨同朱元璋南征北討,朱元璋取得天下後,大肆殺害開國功臣時,周德興自己本人雖然僥倖存活,一度成為碩果僅存的元勳,但遭其子亂宮事件拖累,終究還是難逃皇帝毒手,無法善終。金門名稱之由來,即為周德興鎮守本島抵禦海賊倭寇時期,取其「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意。在金門,還能供後人憑弔周德興之事蹟者,大概就是周德興所建之「文台古塔」了。

「文台古塔」旁不遠處,尚有一涼亭,放置與戚繼光並稱「龍虎」的明末抗倭名將俞大猷所題字:「虛江嘯臥」的大型石刻。俞大猷號「虛江」,該石刻為駐守金門防禦海賊倭寇任務時所題。由於俞大猷擊敗海賊林道乾,林道乾遁逃現今台南一帶,促進了台南的漢人移墾活動,也造成海賊無法進犯金門之餘,轉攻澎湖,造成「七美人」投井自殺之悲劇,這也是澎湖「七美島」名稱之由來。俞大猷後來遭陷下獄,雖賴戚繼光等人營救脫身,但從此抑鬱而終。中國明朝末年,正是十六、十七世紀世界史的大航海時代,林道乾等人所代表之海賊武裝勢力,最後孕育出鄭芝龍、鄭成功父子獨霸一方的局面,也正式開啟漢人在台建立政權的歷史。念及至此,再望一眼孤伶伶的古塔與石刻,大海依舊蒼茫,昔日名將安在?周德興與俞大猷兩人相距兩百年之久,盡忠報國之下場,卻是帝王的無情,專制體制下,任你有何種情誼或何種功勳,都是一般下場。民主也許喧囂無效率,卻能保障個人的基本尊嚴,豈能不珍惜乎!
 

DSCN1699
據說文台古塔是負責海上船隻指引方向的功能

DSCN1696
五層結構,氣勢不凡,但體積不大

DSCN1701
觀海二字,讓人心神開闊!

DSCN1705
從涼亭往外望,海天蔚藍,古今不變。

DSCN1702
這就是俞大猷所題的石刻

DSCN1707

石刻豎立在臨海巨石上,讓人遙想當年將軍英勇氣概。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