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
合掌造民家園內的各式合掌造

上高地與白川鄉合掌造是我們這次旅行的兩大重點,尤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荻町合掌造,更是當初整個旅程規劃的核心。以往,從高山前往白川鄉交通時間需要二個小時左右,但自從今年此段高速公路通車後,從高山坐高速巴士到白川鄉荻町僅僅只有五十分鐘而已,而且沿途都是在視野良好的高速公路上行駛,舒適感及時間都更加方便旅客利用,想當然爾,白天的白川鄉荻町的遊客及遊覽車是一「拖拉庫」,在停車場下車時,會讓人不免懷疑這簡直與想像中的僻處山野的合掌造村落形象相差太遠咧!觀光便利的同時,你不能再期待如同夢幻般的桃花源吧!據說,合掌造的村民因為觀光而大發利市,民宿主人及商家都累積了不少的財富。一直要到了傍晚及隔天清晨,多數一日遊的旅客逐漸散去,才能免於過於擁擠的局面,而稍稍讓人感受合掌造村落想像中應有的夢幻氣氛。

P1150175
從巴士站牌過橋進入村落內,雖然看起來是吊橋,但實際上是鋼筋水泥的結構,不用擔心安全啦!

我們住宿的民宿:「與四郎」從巴士站方向而來,過橋後經過一個鳥居右轉就到了,與附近熱門的其他民宿相比,這家老婆婆經營的民宿顯的有點老舊,但經過我們實際住宿經驗,或許老婆婆這種方式才是原汁原味的民宿風貌吧!當其他民宿內部進行翻修時,老婆婆或許是省錢惜物的關係,民宿內外均難掩歲月的痕跡,不過,網路上傳聞老婆婆沈默寡言難以親近,我們倒是覺得還好,或許是帶著球球的關係,老人家總是喜歡小孩子吧!老婆婆還拿出玩具箱給球球玩耍。早晚餐雖然是「田舍料理」(鄉下口味),但份量十足,相當豐盛,晚餐後,老婆婆還會彈奏三弦琴以娛來客,當天的房客是我們三大一小,還有三個德國及奧地利人,另外是一對中年日本夫婦,擠在小小的餐廳中聆聽老婆婆的表演,也是難得的回憶。



DSCN4279
這是我們住宿的民宿外觀

DSCN4497
隔壁不遠熱門的民宿:「幸工門」的外觀

DSCN4265
民宿給我們使用的房間很大,球球最喜歡無拘無束的空間囉!(手上正在把玩民宿老婆婆借的玩具)

P1150293
豐盛的田舍料理

P1150295
老婆婆彈奏三弦琴娛樂住宿房客

DSCN4513
原本沒注意,給球球咬了一口才發現老婆婆刻意幫球球煎了個「鹹蛋超人」的荷包蛋!誠意滿分喔!

白川鄉荻町的範圍不大,主要街道就是一條馬路而已,散佈在馬路兩旁及田野邊,都是一棟棟貨真價實的合掌造建築,多數已成為民宿、土產店及餐廳等,部分則開放供遊客參觀,例如和田家等。可以一路散步到城池遺跡的瞭望台,還有一個私人經營的天守瞭望台(可以免費進入),我們走錯路,沒走到城池遺跡的瞭望台,卻走到私營的瞭望台,因為地勢較高,視野更寬廣。

P1150348
馬路旁到處可見合掌造建築

DSCN4532
賣小吃的店面

P1150335
冬天積雪想必是如夢似幻的童話世界吧!

DSCN4467

DSCN4533
從眺望台俯瞰荻町村落

從巴士站走路三分鐘可到達「合掌造民家園」,是展示從飛驒各地蒐集而來的合掌造建築的戶外博物館,這些建築都是過往實際使用過的房舍,因為當地不敵開發壓力而逐漸拆遷,經有心人士將彼等移至於此處集中保管及展示,部分還保留原本的室內陳設狀態,遊客可以進入室內參觀。園區營造的像個遺世獨立的小村落,當荻町本身逐漸朝觀光化發展的同時,此處卻相對地保留了純樸的味道。我們是黃昏時刻到訪,遊客人數相當稀少,所以更能感受到這份恬靜之美吧!照顧園區花朵的婆婆,見到球球對其微笑,樂不可支,將熱騰騰的一盒烤麻薯塞給我們說要請球球品嚐,雖然拒絕再三,終究難敵盛情,球球還小,當然是不可能吃這種容易噎到的烤麻薯,所以全部進到我們的肚子裡啦!

DSCN4298
烤麻薯婆婆就是穿這種藍色服裝喔!

P1150185
來!來!來!讓我球球為大家解說一下怎麼蓋一間合掌造房屋?

DSCN4332
園內小橋流水,令人倍感親切

DSCN4373

DSCN4385

DSCN4353
球球過獨木橋

P1150261

P1150262
屋舍內部展示使用的實際狀況

P1150237
連小小的神社都是合掌造建築喔!

DSCN4418
在園區內快樂嬉戲的球球

DSCN4436
我家門前有條河,後面有山坡....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