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公爵像

一、
歐陸強權

中世紀末期的歐陸諸侯國:勃艮第公國,由法國瓦洛王朝旁系繼承後,經由歷代公爵勵精圖治,並趁「英法百年戰爭」之際,周旋於英、法兩國間而崛起,復因婚姻繼承關係,成為富饒的低地國地區(現今的荷比盧)大部分領土的統治者,國勢蒸蒸日上,於「好人」菲力普三世公爵時代,勃艮第公國宮廷的財富、文藝水平,都算是歐洲頂尖的水準,甚至比瓦洛王朝嫡系的法國宮廷來得富強。自從九世記查理曼帝國分裂成三部分:西法蘭克王國(相當於現在法國)、東法蘭克王國(相當於現在德國)及中法蘭克王國(相當於現在比利時、瑞士、法國勃艮第、洛林、亞爾薩斯、普羅旺斯及義大利北部)以來,早已消逝的古代中法蘭克王國領域上,首次出現像勃艮第公國這般強有力的單一諸侯國,可以與西邊的法國國王與東邊的日耳曼皇帝鼎足而立。一四三三年十一月十日出生於第戎(Dijon)的查理,原本是父親菲力普三世公爵與母親葡萄牙公主伊莎貝拉(航海王子亨利的姊妹)所生的三男,由於兄長俱亡,查理成為公國唯一男性繼承人。查理繼位前的稱號是夏洛斯(Charolais)伯爵,當他還只是個伯爵時,就已經展現強悍的作風及野心,其父親身體健康不佳時,於一四六五年就讓查理負責實際政事,統領低地國、勃艮第及其他散落各地的領土。一四六七年,查理正式繼承富饒的公國,查理內心對於擺脫與法王之間的封建臣屬關係而成為獨立王國的國王充滿了熱切的期望。

二、
對抗法王 
曾經反抗父親查理七世而流亡至勃艮第公國的路易十一世,在流亡期間與尚未繼承公爵的查理互動密切,但路易十一世於一四六一年返國登基為法王之後,查理隨即發現路易十一世展露出企圖削弱勃艮第公國的行動,查理乃號召所有不滿路易十一世的封建領主們,籌組了「公益聯盟」(League of the Public Weal),與路易十一世三度交戰,並曾經成功地逼迫戰敗的路易十一世簽下合約,盛極一時。然而,查理屬於不精於計算,而富有積極行動力的統治者,當他耀武揚威的同時,卻也替自己樹立了眾多的敵人。迪南(Dinant)城市因反抗而遭到查理軍隊恣意洗劫,老弱婦孺無一倖免的消息傳開之後,又受到路易十一世的協助與煽動,公國境內發生零星反抗事件,查理四處派兵鎮壓,窮兵黷武的強硬作風,導致其與鄰邦關係陷入緊張,包括統治提洛爾(Triol)的奧地利大公(Archduke,哈布斯堡王族的一種頭銜)Sigismund從友好轉為交惡,瑞士邦聯則憂心查理的野心過大對邦聯各城市不利。查理的重要盟友英王愛德華四世(約克家族的Edward IV)轉與路易十一世修好,更是查理企圖圍堵路易十一世的外交策略之重大挫敗。

三、
命喪南錫

在眾多對手當中,查理與洛林公爵René II的和戰關係至為重要。洛林公國位處於馬斯河(法語Meuse)及莫塞爾河(法語Moselle)之間,此一區域為聯絡查理所轄兩個主要領地:低地國及勃艮第的交通要衝,如果無法掌控,公國領地將首尾無法相顧,歷代勃艮第公爵都極為重視確保此一區域自由通行之權利,查理也不例外,但查理的作風粗暴,加上路易十一世的撐腰,協調瑞士邦聯派軍協助René II,促使René II與查理翻臉,查理率大軍進攻洛林公國,雖曾一度攻佔洛林公國首府南錫(Nancy),但後續與支援洛林公國的瑞士步兵交戰,卻落居下風,查理重整三萬大軍,企圖徹底擊敗對手,卻再遭敗績,南錫重回René II掌控,查理不願意認輸,率軍在南錫城外度過寒冬,想要等待援軍到來,但冬季造成士兵凍傷,士氣低落,洛林公國及瑞士邦聯軍隊數量又處於優勢,結果查理所率之軍隊全面崩盤,查理亦戰敗身亡,其遺體因為戰鬥遭到割裂而體無完膚,且曝屍野外遭到野生動物啃食,支離破碎,據說直到死亡三天後才被隨從確認身份,在歐洲史上可以說是死狀最慘的統治者之一。

四、公國的消逝

查理曾有三度婚姻紀錄,第一次是七歲時,與法王查理七世女兒Catherine路易十一世的妹妹)締結婚約,但兩人未生育任何子嗣,Catherine便去世。後來查理與波旁公爵查理一世之女Isabella結婚,婚後生下女兒瑪麗,成為長大成人的唯一子嗣。Isabella去世後,查理正式繼承公爵之職,遂與英國約克家族的Margaret結婚,但未有任何子嗣生存。當查理意外戰死於「南錫之戰」時,剛滿二十歲的瑪麗不得不出任女大公,勃艮第公國這個豐厚的遺產,立刻成為各 國 君王、統治家族垂涎的肥肉,法王路易十一世要求瑪麗嫁給王太子查理(後來登基稱查理八世),但瑪麗拒絕,選擇了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米連(後來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連一世)為夫婿,公國廣大的領地就此分裂,勃艮第地區落入法國瓦洛王朝手中,低地國則落入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手中,曾經繁榮富強,傲處於法國、日耳曼之間的強權,就此走入歷史。此一戲劇化轉變,影響了後來歐陸數百年的地緣政治與戰爭。法國與日耳曼(奧地利及後來的德國)兩強之間,自十五世紀的瓦洛王朝與哈布斯堡王朝的封建王朝衝突,延續到二十世紀初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近代國家戰爭,低地國的荷比盧、法國東部的亞爾薩斯、洛林等地,屢屢成為一方入侵他方的通道,或是興兵奪取領土的藉口。如果查理當年沒有意外戰死,公國沒有瓦解,而能順利統合低地國至法國東部的領土,足以成為抗衡法國與日耳曼的第三勢力的話,或許,歐洲歷史現狀將與今日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