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倫佐像

一、
含著金湯匙出生
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梅第奇家族,以金融業者身份崛起,在科西莫時代,已經操控佛城之政權,為了配合科西莫一連串的政商行動,梅第奇銀號在歐洲各地重要城市相繼開設,大量借貸給各國王公貴族,在政治、金融兩方面都成為義大利半島不可忽視的家族勢力之同時,被後人尊稱為「輝煌者」、「偉人」的羅倫佐於一四四九年誕生了。羅倫佐是科西莫長子皮耶洛(為了與同名的孫子區別,史家慣稱其為「痛風」皮耶洛)的長子,也就是科西莫之孫。羅倫佐是「痛風」皮耶洛連生三女之後的第一個兒子,他的誕生,對於梅第奇家族就是一大盛事。羅倫佐其貌不揚,甚至算是個醜男子,鼻子塌扁,聲音斯啞,但他從小就受到良好的人文教育,與當代的人文學者、作家、藝術家等交流頻繁,學習騎馬、獵鷹、寫詩、彈琴,文武雙全,據說現代義大利的中小學課本還收錄有羅倫佐的詩做為教材。金融業出身的科西莫父子,知道自己並非權貴出身,便傾全力以貴族教育方式來栽培這個年輕人,結果,塑造出比當時貴族還更像貴族的羅倫佐之人格特質,未滿十五歲,就已經以梅第奇家族代表之姿出訪米蘭、羅馬、那不勒斯,讓各國王公貴族都對其驚人的智識及才華讚嘆不已。

二、
暗潮洶湧
梅第奇家族對於佛羅倫斯的迂迴統治,深深刺激了佛城的其他權貴家族,因此這種「僭主」統治基礎,並不牢靠,經常遭到敵對勢力挑戰。以盧卡.碧提(現今佛羅倫斯碧提美術館的原始起造人)為首的勢力,趁著科西莫去世後,皮耶洛地位不穩之際,以及梅第奇家族的重要盟友米蘭公爵法蘭西斯科.斯福查去世後的動盪局面,於一四六六年向皮耶洛為首的勢力挑戰,但並未獲得群眾廣泛支持,十七歲的羅倫佐騎馬身穿盔甲偕同米蘭援軍出現於執政宮廣場,宣布召開臨時委員會,解散了盧卡.碧提的執政團體,並將彼等放逐及沒收財產,梅第奇家族再一次鞏固了統治權。一四七二年,「痛風」皮耶洛去世,年輕的羅倫佐及弟弟朱里安諾成為佛城的領導者,但是,羅倫佐對於佛城的控制手法不如科西莫老練,甚至犯下了縱容傭兵血洗叛變小城沃特拉的錯誤,反梅第奇的風潮再次興起,而這一次,由於羅馬教皇西斯篤四世想要控制卡斯太羅、伊莫拉(均位於佛城周圍)兩座小城的統治權,遭到羅倫佐以危及佛城的安危為由而阻擾,惹惱了西斯篤四世,便與佛城另一個豪門帕齊家族密謀推翻梅第奇家族勢力。而隨著梅第奇銀號的大客戶米蘭公爵賈雷雅佐.馬利亞.斯福查遇刺而死,及另一個大客戶勃艮第公爵「魯莽的查理」戰死沙場,梅第奇銀號面臨了鉅額的呆帳虧損,羅倫佐掌權不久,就面臨了政治及銀號兩方面的重大危機。

三、
帕齊的陰謀
西斯篤四世沒有和羅倫佐商量,就提名薩維亞提出任比薩的大主教,由於比薩是附屬於佛城的城邦,歷來比薩大主教都是由佛城及羅馬教廷協商後決定人選,羅倫佐感覺遭到羞辱,西斯篤四世又把羅馬教廷的明攀專賣權給了帕齊家族,而該專賣權以往都是梅第奇家族的事業,羅倫佐與西斯篤四世處處針鋒相對,已經完全公開化。羅倫佐則立法介入帕齊家族成員的遺產繼承糾紛,讓帕齊家族分文未得,此舉明顯立場不公,朱里安諾勸兄長羅倫佐適可而止,但羅倫佐仍然一意孤行。薩維亞提大主教與帕齊家族暗中引入軍隊,想要趁羅倫佐與朱里安諾兄弟迎接樞機主教而進行儀式時,在教堂暗殺兄弟兩人,但羅倫佐與朱里安諾兩人沒有聚在一起,結果,刺客分別行動,朱里安諾當場遇刺身亡,羅倫佐則逃過了一劫,原本羅馬教廷允諾的援軍並未出現,羅倫佐卻利用生動的演說及受民眾喜愛的弟弟朱里安諾之死的戲劇效果,激起了佛城市民拿起武器守護梅第奇家族,薩維亞提大主教等人遭到逮捕殺害,帕齊家族成員或死或逃,帕齊家族的財產遭到沒收,其家徽甚至在所有公共場合都被抹去,羅倫佐徹底地鎮壓了佛城所有反對勢力。

四、
扭轉乾坤
雖然獲得佛城公眾多數的支持,但羅馬教皇西斯篤四世宣布革除羅倫佐的教籍,並宣布凡支持羅倫佐的佛城市民也在革除教籍之列,並與那不勒斯國王費蘭特共同出兵威脅佛城所在的托斯卡那地區,佛城的僱傭軍作戰失利,而米蘭、威尼斯都僅口頭支持佛城,但並未有任何實際軍事支援,羅倫佐及佛城陷入困境。此時,羅倫佐竟決定孤身一人前往那不勒斯與國王費蘭特進行協商談判,堪稱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最富戲劇性的政治活動由羅倫佐擔綱演出,他首先留下一封公開信,在他登船出海航向那不勒斯時,昭告於眾,大意是他不能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危而置佛城全民的安危而不顧,他願意為了佛城犧牲小我等等,此舉等同於將自己及梅第奇家族的未來送給敵營的費蘭特國王決定,全義大利各城邦都密切注意著事態的發展,充分達到了羅倫佐預期的宣傳效果。素以陰晴不定、喜好酷刑聞名的費蘭特國王慎重地接待羅倫佐,雙方商談期間長達三個月,結果羅倫佐安然無恙地返回佛城,那不勒斯宣布退兵,即使西斯篤四世大聲地叫囂反對,這場政治外交的高潮戲碼,榮耀依然歸於羅倫佐,羅倫佐成為全義大利最耀眼的統治者,佛城民眾臣服於他的魅力、膽識及運氣。

五、
輝煌歲月
史家慣稱羅倫佐智退那不勒斯返回佛城起至羅倫佐病逝之時止,即一四八0年至一四九二年之間,為佛城的「黃金時代」。羅倫佐深知佛城軍事力量與義大利其他強權:威尼斯、米蘭、羅馬教廷、那不勒斯相比,遠遠不如,在外交政治上遂以致力於維持「義大利均勢」為目標,在其積極斡旋下,義大利半島維持了好幾年的和平歲月。當初羅倫佐受到羅馬教廷、那不勒斯出兵威脅時,即曾婉拒法國國王路易十一世暗示可以出兵相援的提議,羅倫佐瞭解引入法軍將會破壞半島長久的均勢,但羅倫佐病逝不久,米蘭執政的魯多維科慫恿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率領法軍入侵半島,引發了「義大利戰爭」,義大利從此之後的幾世紀都淪於外國勢力宰制。另一方面,羅倫佐讓次子喬凡尼進入羅馬教廷體系,十三歲便成為樞機主教,後來擔任教皇而為利奧十世,收養遇刺的弟弟朱里安諾的遺腹子朱利奧,後來成為教皇克里門特七世,梅第奇家族在佛城的世俗勢力在法軍入侵時垮台,但藉由擔任教皇的家族成員力量,多年後又重返了佛城執政,後來更在科西莫一世時代,轉變成為世襲貴族而成為托斯卡尼大公爵,從上述情事演變,可知羅倫佐確實是深謀遠慮之士。真正讓羅倫佐之名,廣為後人所知者,乃因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重要藝術家,包括波提且利、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都曾受到羅倫佐的讚賞與庇蔭,或轉介工作,羅倫佐的名聲隨著藝術大師而流傳千古。羅倫佐晚年時,受病痛折磨,加上梅第奇銀號狀況每下愈況,據說羅倫佐曾經挪用公款作為己用,留下不名譽的事蹟。受到梅第奇家族贊助的聖馬可修道院院長薩伏那羅拉每次登壇講道都嚴詞批判佛城奢華的風俗,將招致上帝的懲罰,羅倫佐病逝前曾嘗試與薩伏那羅拉協調溝通,但薩伏那羅拉只是要他敬神懺悔,兩人毫無交集。一四九二年四月,羅倫佐病逝,不到兩年,「義大利戰爭」爆發,義大利半島隨即進入動盪不安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