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尾張的猛虎 
織田信秀生於尾張勝幡城,乃日後稱霸日本的織田信長之父。信秀出生的時代,尾張守護斯波氏已經喪失實力,由守護代織田氏掌握國政,但織田氏又分為兩大勢力,一個是以尾張上四郡為勢力範圍的岩倉織田氏,另一個則是以尾張下四郡為地盤的清須(清州)織田氏,而勝幡織田氏原本只不過是清須織田氏手下「清須三奉行」的其中一家而已。信秀繼位後,積極利用領地靠近伊勢灣之便,發展商業活動,並保護津島的商人集團,使得信秀的經濟實力雄厚,連京都的公卿對為之側目。信秀並與京都文化人士交往,甚至利用前往那古野城參加連歌活動時,裏應外合,侵奪了今川義元之弟今川氏豐鎮守的那古野城,信長後來便誕生於此。

二、入侵三河 
信秀先後將居城從勝幡城移到那古野城,再由那古野城依序移到古渡城、末森城,其目的在於掌握東海道前往京都之間的交通要衝,並窺伺著鄰國三河的動靜。當時,三河新興勢力松平清康(德川家康的祖父)花了十年歲月,成為三河最強大的勢力,並開始侵略尾張東部,正好清康在尾張守山城遭到近臣殺害,局面混亂,信秀趁亂進攻三河,並支持松平信定對抗清康之子松平廣忠(德川家康的父親),一時之間,西三河盡入信秀掌握中,同時又掌控了伊勢灣另一個商業城鎮熱田,進一步壯大商業實力。

 

三、兩面作戰 
信秀由於戰功及經濟實力,逐漸從織田一族當中脫穎而出,凌駕主家,成為尾張第一強人。而北方的美濃,正發生齋藤道三與土岐賴純的爭亂,信秀與朝倉家聯手藉機介入美濃戰事,但遭到道三逆襲,在稻葉山城下戰敗,雙方從此成為宿敵,征戰不休。另一方面,因為信秀先前過度擴張的野心,入侵了三河,當今川義元在東方與北條氏康武田信玄完成結盟之後,矛頭轉向三河,信秀陷入了在東方三河與義元作戰,在北方美濃與道三征戰的兩面作戰局面,情勢逐漸惡化。 

 

四、迎接新時代 
首先,是義元的軍隊在三河「小豆阪之戰」佔了上風,信秀雖然失利,但尚未全面戰敗,但道三知悉信秀與義元在三河對陣時,立刻發兵包圍信秀在美濃的據點大垣城,信秀只好急忙從戰場上撤離,但大垣城已落入道三之手,信秀在美濃的經營已經失敗,為避免兩面作戰,只好與道三議和,由嫡子信長迎娶道三之女為妻。但三河的據點安祥城也被義元的軍師太原雪齋奪下,守將織田信廣遭到俘虜,用以交換先前由信秀指使從三河綁架而來的松平廣忠之子竹千代(即德川家康)。信秀發現自己大半生的奮鬥都在幾年間陸續遭到失敗後,身心俱疲,健康狀況也變得不好,囑託平手政秀盡力輔佐信長,不久在四十二歲壯年就病逝了,當時尾張東部土豪已經逐漸倒向義元,信長在面臨強大的今川家壓迫的局面下繼承家督,迎接了全新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