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田幸村像

一、隱居生涯
真田幸村,本名信繁,係真田昌幸之次子,昌幸將其子取名為信繁,係為了紀念武田信玄之弟武田信繁,在著名的「第四次川中島會戰」與上杉謙信交戰中壯烈犧牲。幸村自年輕時即輔佐父親昌幸屢立戰功,先後在「第一次上田城之戰」及「第二次上田城之戰」時與昌幸共同迎擊德川大軍,讓德川家康、秀忠父子望城興嘆。但是由於「關原會戰」結果,西軍大敗,屬於西軍的昌幸及幸村父子,因幸村之兄真田信之(信幸)從屬於東軍之戰功而獲得赦免,但昌幸及幸村二人被迫至紀伊高野山區之九度山隱居思過,正值壯年的幸村,在山野中隱居十四年,期間父親昌幸亦在九度山去世,幸村只能望著自己逐漸老去的身軀而嘆息。

二、
大阪攻防戰

幸村雖然窩居在九度山,但仍然時時注意天下大勢。家康藉口「方廣寺銘鐘事件」問罪於豐臣秀賴(豐臣秀吉之子)母子的消息傳來,促使幸村決定前往大阪城效力而結束其流放生涯。家康集結全國諸侯軍力進擊大阪城,協防大阪城者則為各地不滿德川幕府的武士及浪人,幸村模仿以前武田家著名的「赤備」而組建軍團,並在大阪城城牆外圍營建了一個突出的防禦結構體,世人稱為「真田丸」,據後世學者分析已採用了類似西洋築城術的防禦方式,幸村鎮守在「真田丸」中,利用其結構體盡可能地封鎖來攻的德川軍,而能使自軍火力發揮最大極限,德川陣營的前田利常、松平忠直、井伊直孝等部隊屢攻不下,卻又不斷地朝「真田丸」強攻,蒙受極大損失,看見己方軍隊醜態的家康,甚至三次派遣使者要求前述部隊撤退。由於幸村營建的「真田丸」發揮極大防禦功效,家康遂下命全面禁止強攻策略,而提出休戰的建議。雖然幸村等人反對,但因家康連夜砲擊大阪城內,引發城內人心惶惶,精神衰弱,其中更有砲彈擊中秀賴母親定君的御殿,最後以填平大阪城的外圍城牆以示和睦,雙方達成停戰協議,是為「大阪冬之陣」。

三、
赤備的突擊

原本雙方達成三丸城牆由德川方面負責填平,二丸城牆由豐臣方面填平,但德川軍卻於填平三丸城牆的工程完工後,趁夜進入二丸區域予以破壞城牆,引發大阪城內對於德川軍違約的憤恨,戰爭一觸即發,家康再度動員大軍進逼大阪城,爆發了「大阪夏之陣」。由於去年冬之陣戰役而拆除城牆之結果,豐臣軍已不可能再據城而守,故雙方均預料將會發生野戰,以野戰之兵力而言,雙方相差三倍之多,故家康充滿自信地揚言準備三日的戰備即可。幸村等人率軍出城,在道明寺周遭,豐臣方的後藤基次立於前鋒奮力抵抗德川方面先鋒的水野勝成、本多忠政、松平忠明、伊達政宗軍團,基次奮戰而死,德川先鋒四隊展開追擊時,幸村從側面逆襲伊達軍先鋒片倉重綱(片倉景綱之子),造成重綱慘敗,真田軍擊破伊達軍,使得幸村及其所率「赤備」軍團之武名高漲。備受打擊的重綱,戰後迎娶幸村之女,徵得政宗同意後,採用與真田家徽相同之「六文錢」作為家徽。

四、壯烈的最後

道明寺之役後隔日,雙方再次於天王寺附近進行戰鬥,家康親臨前線,亟欲看到統一日本終結戰國時代的時刻到來,但因德川方面諸軍團之間聯繫發生問題,在戰場上的秩序產生混亂,幸村趁亂直逼家康本陣。家康將有經驗的譜代家臣交由秀忠率領,自己的本陣只有年輕無經驗的騎本護衛,當幸村所率軍隊竟然能穿越戰場前方部隊而直接攻打家康本陣時,家康麾下騎本將士防備不及而潰敗,迫使家康本陣一退再退,為家康自慘敗於「三方原會戰」之後最狼狽之情形。幸村三度突擊,體力已盡,最後戰死,其奮戰英姿深映在戰場上各武將腦海中,時人稱之為「日本第一兵」(日本第一武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