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友宗麟像


一、血腥繼位
大友宗麟本名為大友義鎮,因為其後來出家法號宗麟,故一般習稱其為宗麟。宗麟為九州豐後、肥後二國守護大名大友義鑑的嫡子,但義鑑偏愛側室所生的鹽市丸,有意廢嫡而讓鹽市丸繼承家督,乃密召重臣四人商議,但重臣皆表示反對,義鑑怒而設下陷阱殺害其中二人,另外二人則稱病逃過一劫,反過來襲擊義鑑,義鑑身受重傷,是為「二階崩之變」。聽聞消息趕來的宗麟,逼迫瀕死的父親義鑑承認,並在世襲家臣擁戴下,正式繼承曾經擔任過鐮倉幕府「鎮西奉行」的名門大友家的家督。

二、
九州探題

宗麟繼位後,展開外交及軍事攻略,在「豐州三老」戶次鑑連(立花道雪)、臼杵鑑速、吉弘鑑理等優秀武將的協助下,首先滅亡自南北朝時代以來雄據肥後的豪族菊池氏,並將肥後另一豪族相良氏置於支配下,正式統領其父義鑑的豐後、肥後二國守護。趁著屢次興兵北九州爭奪博多港貿易利潤的大內義隆遭到重臣陶隆房(陶晴賢)叛變而亡的時機,讓其弟大友晴英入嗣大內家,改名為大內義長,排除大內家對於北九州的影響,進一步將勢力擴張到筑前、豐前。雖然嗣後取代大內氏勢力的毛利元就,煽動豐前、筑前的領主包括筑紫惟門、原田隆種、秋月文種等人多次對抗宗麟,元就並與宗麟直接在「門司城攻防戰」中直接衝突,但宗麟穩定地排除上述諸勢力,並與元就的宿敵尼子氏結盟,以對抗元就與「肥前之熊」龍造寺隆信在北九州的合作關係。並透過向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捐贈,陸續取得肥前、豐前、筑前、筑後等國守護的職稱,成為北九州六國守護,終於獲得將軍義輝賜與室町幕府「九州探題」的頭銜,確立在九州地區首強的地位。

三、
天主教大名

大友家從鐮倉幕府時期,就是九州地區的名門,宗麟的政治思想也比較傳統,與京都貴族、文化人交往密切,堪稱多才多藝。然而,由於北九州與中國、朝鮮的貿易鼎盛,宗麟對於外來事物亦充滿好奇心,伴隨葡萄牙商人到訪九州的天主教傳教士,將天主教教義帶給了宗麟,宗麟甚至受洗,同時取了「法蘭西斯科」的教名,成為天主教教徒,並在境內大力保護天主教傳教士的傳教事業,卻與信仰傳統神道的妻子失和,最後兩人離婚,而多數信仰佛教的家臣亦對於宗麟熱切擁護天主教的行為感到不安,人心浮動。宗麟的嫡子大友義統夾於失和的父母親之間,又欠缺宗麟政治上的才能,父子關係亦陷入緊張。在對外軍事上,宗麟於「今山會戰」敗於隆信之手,又與元就持續在「立花城攻防戰」中大動干戈,宗麟在北九州的霸權受到元就與隆信的持續挑戰,內外均呈現衰敗的徵兆。

四、
大友家的瓦解

南九州的島津家在島津義久島津義弘、島津歲久、島津家久四兄弟的齊心協力下,勢力開始急速膨脹,並驅逐日向國的伊東義佑,義佑逃離日向後向宗麟求救,當時宗麟已經把家督傳給義統,義統決定率軍南下奪取日向,宗麟亦與傳教士一起出陣日向,卻在「耳川會戰」遭到義弘的襲擊而慘敗,宗麟父子狼狽地退回豐後。該戰結果傳開之後,筑前的秋月種實、肥前的筑紫廣門再度叛變,隆信更是大肆擴張其勢力範圍,九州形成大友、島津、龍造寺三強鼎立的局面。隆信嗣後於「沖田畷會戰」遭到島津家久擊敗而戰死,島津家勢力全面北上。但立花道雪病死,高橋紹運死守筑前岩屋城而戰死,大友家喪失優秀的家臣及武將,島津軍席捲九州全境,連大友家歷代領土豐後都淪陷,宗麟死守丹生島城(又稱臼杵城),並向當時已掌握中央政權的豐臣秀吉求援,秀吉遂派軍征討九州,島津兄弟不敵而投降,宗麟則退隱,於五十八歲時孤獨地病逝。宗麟早年意氣風發,獨霸九州,晚年則內外交迫,困守孤城,可說是充滿強烈對比的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