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信虎像

一、統一甲斐

武田信虎,初名信直,於嫡男武田信玄誕生的同年,改名為信虎。甲斐源氏之祖為新羅三郎義光,是一個淵源流長的氏族,自從義光之次男義清居住在常陸武田鄉以來,即改性為武田,後來子孫定居在甲斐,歷代擔任甲斐守護。但是武田家捲入關東的紛爭,內部又頗多紛擾,信虎之父信繩無力統治,當信虎於十六歲繼承第十五代甲斐守護時,甲斐是分崩離析的狀態。信虎首先迅速擊殺叔父油川信惠,冷酷地鎮壓家族挑戰勢力,並以高壓統制方式,強迫甲斐國諸豪族交出人質遷往營建的新居館躑躅崎館就近集中監視,完成甲斐的統一。


二、力拒今川、北條

眼見甲斐內部陷入紛亂,駿河守護今川氏親及小田原城的北條氏綱趁機入侵甲斐,但信虎驍勇善戰,於「飯田河原會戰」以寡擊眾,擊斃今川家大將福島正成(北條綱成之父),信玄即是在此戰進行期間,因母親躲避戰禍而誕生於甲斐積翠寺要害城。信虎同一時間喜獲麟兒並獲得勝利,開啟了武田家輝煌的歲月。但當時今川家與北條家的軍事實力都比武田家強,武田家難以獨立抗衡,信虎為了牽制北條氏綱,乃與扇谷上杉朝興結盟,命信玄迎娶朝興之女,但該女不久就病逝,朝興也無力抗衡氏綱。氏親去世後,其子今川氏輝決定親自率領大軍,協同氏綱二路進逼甲斐,信虎面臨重大危機,但氏輝猝死,今川家隨即爆發家督爭奪亂事,今川義元獲勝,義元主動向信虎示好,迎娶信虎之女,並介紹公卿三條公賴之女嫁給信玄,信虎得以解除來自南方的軍事壓力。

 

三、父子反目

信虎將眼光轉向北方小豪族林立的信濃,但敗於諏訪賴滿之手,只能與賴滿維持友好關係,共同出兵壓制東信濃。由於甲斐為貧弱之國,過於頻繁的戰事,讓經濟體系無法支撐,國內怨聲四起,信虎卻完全迷信武力,動輒斬殺家臣,引起豪族不滿,乃將希望寄望於信玄身上。信玄沈穩內斂,與信虎性格頗多差異,父子二人意見常有不一致,漸行漸遠,信虎乃打算廢嫡另立次男武田信繁,但信玄搶先一步,在以阪垣信方為首的家臣團支持下,自遠征信濃的軍隊歸途中發動政變,放逐信虎至駿河,信虎從此接受女婿義元的庇護。義元於「桶狹間之戰」遭織田信長奇襲而戰死之後,信虎與外孫今川氏真關係不睦,乃流亡至京都擔任將軍足利義輝的御相伴眾(陪將軍清談閒聊者)。
 
 

四、回歸故國

信虎在京都期盼其子信玄能完成上京夢想,將武田家旗幟立於京都。但信玄在西上作戰期間病逝,信虎的夢想落空,在外流浪三十多年,信虎轉而希望能在生前回歸故鄉。信虎透過三男武田信廉向繼承信玄事業的孫子武田勝賴交涉,勝賴正為其與武田家宿老間之關係煩心,乃決定邀請祖父信虎回國,看看能否發揮德高望重的協調功能。天文二年,信虎抵達信廉擔任城主的信濃高遠城,在此與勝賴會面,但勝賴發現信虎仍然是危險人物,而且並無能力協調武田家內部的紛爭,便將信虎委由信廉照顧,半年後,信虎病逝,其生前終究未能踏上甲斐的故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