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個人之所以買了這本書來看,是因為先前到英國倫敦旅遊時,到了「泰特美術館」參觀,該美術館的館藏中,有大量拉斐爾前派藝術家的創作品,欣賞之餘,為了更深入瞭解畫作及畫家,回國後就買了這本印刷精美的書來研究。

英國的畫家,相較於義大利、法國、法蘭德斯(現今的荷蘭、比利時)等歐陸國家的畫家,長期以來比較受到忽視,誕生於英國的拉斐爾前派畫家們不僅具有其獨特的創作觀點,也會使觀者產生回歸自然的共鳴,個人覺得該派畫風,確實有獨樹一幟的地位。

隨著「魔戒」電影的熱賣,「魔戒」原著小說借用中古世紀風情來描寫中土世界精靈、人類與魔界對抗的情節,引起許多人迴響,如果喜好這種類似中古世紀自然、浪漫風格的人,不妨考慮欣賞拉斐爾前派的作品,因為與魔戒作者相同,其創作的動機中,似乎都帶有對於工業文明的排斥而倡導回歸自然的精神在內。此書後半段,將一些所謂「象徵主義」畫家的作品收入在內,個人對於何謂「象徵主義」,不是很能瞭解,但看似雜亂的眾多畫家作品中,包括孟克、魯東及克林姆等人,似乎也可以看出與拉斐爾前派作品相同,都是對於當時工業文明所帶給一般人們巨大壓力的反彈,強調主題鮮明的畫風,或許是共同的交集,將兩者併入同一本書來說明,或許寓意在此。撇開這些惱人的藝術風格討論,光是看看拉斐爾前派充滿幻象的作品,就讓人在視覺上感到非常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