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奪回義元首級

岡部元信,為駿河守護今川義元的重臣,在由太原雪齋和尚指揮下與「尾張猛虎」織田信秀衝突的三河「小豆阪之戰」及「安祥城之戰」中,都有傑出的軍功表現,為善戰之勇者。永祿三年,已統領駿河、遠江、三河的義元,率領大軍出征尾張,當時信秀已病亡,由織田信長繼承家業。擔任今川前鋒軍隊的將領中,除了負責運送糧草至大高城的松平元康(德川家康)以外,還有負責鎮守最前線鳴海城的岡部元信。當義元在「桶狹間之戰」遭到信長突襲而死的消息傳開來之後,今川軍因指揮官敗亡而四散逃亡時,只有元信的孤軍繼續死守鳴海城而沒有撤退,並再三擊退氣焰高漲而來犯的織田軍。信長遭遇這個意外的抵抗,便派使與元信交涉,元信表示除非信長將義元的首級歸還,否則寧願戰死也絕不棄城退卻,信長有感於其義心,加上義元的首級已無利用價值,便命人將義元首級置入棺木中,由元信一路守護棺木返回駿河。義元之子今川氏真,非常感謝元信的堅持,特別褒揚其「忠心無與倫比」,並加封領地。

 

 

二、轉效武田

包括元信在內的今川家重臣,原本都期待氏真能出兵討伐信長以報父仇,但氏真走不出義元率領大軍出征竟然敗死的陰影,對於再度出征尾張存有疑慮及不安,態度消極,眼見軟弱無力的氏真不足以擔當大任,今川家的家臣團也逐漸分崩離析,有人與甲斐的武田信玄暗通款曲,有人則是倒向相模的北條氏康,甚至有人與新興勢力的三河德川家康互為勾結。當信玄破壞甲相駿三國同盟而揮軍駿河時,幾乎未遇到激烈的抵抗,今川家的許多家臣都投靠了武田家,元信也轉而投效信玄麾下,成了武田家駿河先方眾的首腦人物之一。

 

 

三、高天神城攻防戰

信玄病逝後,武田勝賴繼承父親的事業,繼續與織田、德川的同盟對抗,勝賴佔領了連其父親信玄生前亦無法攻陷的遠江要衝之高天神城,特別選派元信擔任高天神城的城主,鎮守遠江,以防備位處遠江濱松城的家康,足見勝賴對於老將元信的信賴。自從勝賴在「長籐原會戰」遭到織田、德川聯軍擊敗之後,家康開始反攻,雖然多次入侵,遭到元信的反擊,但家康決定在高天神城周圍興建城寨,監視高天神城並逐步進逼,長達多年的圍攻,高天神城已經陷入斷糧危機,而勝賴正與北條氏政對陣,無暇救援,家康乃下命全面總攻擊。在攻擊前夕,元信召集眾將開會,其悲壯地表示當初進入本城時,就沒有生還的打算,決定死守城池以報信玄、勝賴的二代恩義。而後德川軍進行攻城,戰事激烈,元信以下的城兵多數戰死。家康於戰後特地將元信的首級送至安土城給信長檢視。原本與元信同為今川家前鋒的家康,以及感念元信義心而將義元首級歸還的信長,在檢視背棄今川家而投靠武田家並因此殉死的元信首級時,或許也會有世事無常的感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