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巴里島是國人所熟知的熱門度假區,除了南國熱帶風光,加上許多高水準的度假villa,巴里島還以其豐富的人文藝術吸引著許多觀光客。不知道各位前往度假時,有無覺得奇怪,巴里島竟是個印度教文化區!隸屬於印尼的巴里島盛行的宗教信仰,不是印尼諸島主要信奉的伊斯蘭教,也不是中南半島盛行的小乘佛教,卻是幾乎僅在印度次大陸流行的印度教,這一個特別的地理文化背景,是吸引我開始注意東南亞歷史文化的契機,而這本書,是國內少數能找到全面性介紹東南亞歷史的專書(美國教授撰寫的翻譯書),共分為上下兩冊。

閱讀此書後,發現東南亞史相當地多采多姿,也充滿苦難與抗爭。此區物產豐富,生活容易,一百多萬年前很久就有直立人「爪哇人」的出現,泰國東北也有距今約八千多年的新石器文化出現,顯示此區人類活動之久遠。夾處於中國與印度兩大文明古國之間,東南亞自古以來就深受中印兩國之影響。大陸東南亞(中南半島),除了越南北部,係受中國文化影響較為強烈之外,其餘包括緬甸、泰國、寮國、高棉與越南南部,都受到強烈的印度文化影響,但是,在政治上,此區傳統上與中國政權保持一種朝貢體制的經濟交流。而島嶼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傳統上則是受到印度文化與伊斯蘭文化交互影響,與中國政權亦有朝貢體制的經濟交流。

從早期作為壟斷貿易交流據點而興起的「扶南」、「室利佛逝」等國,到競逐中南半島霸權的「真臘」、「吳哥」、「占婆」、「蒲甘」、「大越」、「艾尤塔雅」等國,掌控航海貿易島嶼東南亞的「馬塔蘭」、「麻六甲」等國,一個個文明古國興起又衰落。蒙古大軍曾經渡海進攻爪哇島,攻滅蒲甘,進逼大越、占婆,促使泰人南遷而滅亡了吳哥王朝。伊斯蘭教迅速東向傳播,如跳島般,掠過了麻六甲海峽、爪哇島,直到菲律賓南部,覆蓋了原本盛行此地的印度教、佛教文化。十六、十七世紀後,荷蘭進佔印尼,英國進佔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法國進佔越南、寮國、高棉,美國擊敗西班牙進佔菲律賓,強姦似地給此地深印上殖民的痛楚,也開啟了西方文明在此區的影響。直到日本橫掃東南亞,殖民帝國一一撤退,戰後東西對立,越戰時法國與美國先後退出戰場。衝突與新生,不斷地在此區域進行著,直到現在,中國、日本及美國仍然以不同形式想要主宰此區的政經局勢。

東南亞不僅是台灣的鄰近區域,以今日大量透過婚姻、勞工、投資、旅遊等交流,接觸越來越密集,下一代「台灣之子」的母親有許多都來自於此區域,衡情衡理,吾人也該對於此區歷史文化之發展予以關心與瞭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