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雖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大名及代表性作品,從小就如雷貫耳,但先前對於這文藝復興三傑的生平,實在是所知有限。受到丹布朗的小說「達文西密碼」及「天使與魔鬼」,分別以達文西及米開朗基羅作品作為主題之影響(下次該不會以拉斐爾作品當作創作靈感吧?),三傑的作品及生平,再次受到眾人關注。這本中國大陸作家所寫的三傑畫傳,很適合作為入門書籍,只是大概都是根據二手資料而寫,有許多史實不夠嚴謹,也充滿太多想像力的發揮及稗官野史傳說,但印刷精美的圖片及獨到將三傑的生平交錯串連在一起的寫法,還是相當精彩,這也是吸引我購買此書的原因。

 

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不僅曾經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他們彼此之間還曾經「同台較勁」呢!天才與天才之間的交鋒,特別引人注目!米開朗基羅著名的「大衛」雕像,達文西就曾經為此擔任過評定擺放位置的委員會成員。而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同受佛羅倫斯政府委託,要在維齊歐宮各自繪製有關戰爭主題的壁畫,更是轟動一時,可惜雙方都只留下草圖,之後達文西去了米蘭,米開朗基羅到了羅馬,終究沒有繪製完成,但也足夠讓後人激動不已了,據信拉斐爾當時人也在佛羅倫斯目睹這一盛況呢。

 

到了羅馬的米開朗基羅,被教皇強行要求繪製西斯汀禮拜堂的頂棚,而同一時期,拉斐爾也受邀到羅馬繪製教皇書房等房間的壁畫,先後都參與了聖彼得教堂的重建工作,兩人同在一處工作,再次激起了火花,同時留下了令人讚嘆的代表作品:「創世紀」與「雅典學院」等。這些藝術史上的精彩對決故事,透過作者生動的描述及搭配的照片,讀來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