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縣昌景像

一、
與兄訣別

山縣昌景,原名飯富三郎兵衛,從武田信玄之近習身份崛起,其兄長飯富虎昌,係武田家重臣,擔任信玄嫡子武田義信的師傅。永祿八年,因為信玄、義信父子對於是否進攻已成衰弱狀況的駿河今川氏真意見不一致,義信欲效法其父信玄當年放逐祖父武田信虎之舉,要求虎昌參與行動,昌景知悉後,面臨了應效忠主君或袒護兄長的情感衝突,最後向信玄檢舉,信玄將義信軟禁在東光寺,並命虎昌自殺。信玄除讓昌景接收虎昌舊屬以外,並讓其改姓而繼承山縣家,藉以重新出發,昌景與馬場信春內藤昌豐高阪昌信四人被稱為「武田四名臣」,是信玄得以爭雄天下的重要得力助手。

二、信玄的左右手
昌景在戰場上是令敵人聞風喪膽的猛將,但其同時在戰略、外交、內政上都扮演了積極的輔佐角色,可以說是全方位的武將。在政治上,擔任武田家的家老職,深受信玄的信賴。當信玄展開駿河侵攻戰時,昌景與馬場信春同為前鋒大將,順利攻佔駿河。由於信玄入侵駿河,破壞其與今川義元北條氏康三人以往共同締結的「善德寺會盟」,北條氏康、北條氏政父子遂與信玄反目,信玄出兵圍攻小田原城,恫嚇北條家,引兵返回甲斐時,遭到氏康之子北條氏邦、北條氏照兄弟的追擊,企圖夾擊武田軍,但氏康、氏政還未來得及出兵,武田軍便在「三增夾會戰」,靠著昌景在山岳地帶迂迴側翼攻擊,而擊潰北條軍。信玄後來與氏政和解,率軍西上時,除命秋山信友進攻東美濃的岩村城作為牽制織田信長的行動之外,亦命昌景擔任別動隊統帥,進攻北三河,與自己的本隊包夾困守遠江濱松城的德川家康

三、
名震三方原
信玄與昌景的軍隊會合後,直驅遠江濱松城,家康兵力無力抗衡,只能據守城內等待時機,武田軍作勢不理會德川軍而要直接進入三河,信玄深謀遠慮的引誘,促使家康認為機不可失,率軍出城,欲利用地形之利攻擊武田軍,卻在三方原與早已折返的武田軍直接遭遇,昌景與小山田信茂、馬場信春、內藤昌豐擔任武田軍的前鋒,雙方交戰後,德川軍潰敗,四散逃亡,昌景率軍追擊,家康幸賴家臣拼死相救才僥倖逃回濱松城。「三方原會戰」堪稱是家康一生當中最大的挫折,家康對於當時昌景所率領勇猛善戰的「赤備」軍團印象深刻,戰後感嘆昌景是令人感到恐怖的武將,差點令他命喪當場。後來,武田家滅亡之後,家康收編武田家臣團,特別將昌景的舊部隊編入井伊直政轄下,重新組成「赤備」,日後在決定天下大勢的「關原會戰」中大放異彩。

四、戰將殞落
信玄在擊敗家康之後,病情加重,已無法繼續進行西上作戰,據說信玄臨終前,特別指定昌景一人到病床前囑託後事,可見信玄對於昌景之重視程度。武田勝賴繼承信玄事業之後,昌景負責駿河的軍務,擔任與德川家對抗的前線任務。但勝賴與包括昌景在內的宿老,在戰略上應採取積極攻擊或消極防守的意見不一致,漸行漸遠,直至「長籐原會戰」爆發前夕,雙方的意見仍然嚴重分歧,昌景雖勸勝賴應先行迴避信長親自率領的援軍,勿以劣勢兵力強行決戰,但勝賴卻決定正面對決,武田軍便在指揮系統混亂、敵我情勢不明的情況下,在戰場上被信長獨創的三段式洋槍作戰方式擊敗,昌景率領的騎兵隊雖然攻入織田軍所架設之防馬柵欄內,但昌景身上同時遭到多發子彈射擊,當場戰死。曾有論者以為,昌景之死,形同替武田家的命運敲了喪鐘,可見其存在對於武田家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