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興建與否,雖然一直有文化界、觀光界人士出面呼籲反對興建,
但地方民意及工程單位也一直想要推動興建,這是標準的公共政策議題。

雖然是影響臺灣環境保護、開發政策的重大議題,但是媒體只是聊備一格地在小角落報導,版面都忙著追逐胡瓜司法黃牛案等,政客們也忙著應付即將到來的總統、立委選舉,誰要跟地方選票過不去呢?

蘇花高興建與否牽動層面甚廣,涉及經費甚鉅,如此重大公共政策議題,引不起政治人物及媒體的興趣,民眾多數也是事不關己,這是目前臺灣民主制度遲遲無法健全,只淪於選舉投票的最佳寫照。

我個人一直反對單純以交通建設導向的開發模式,這幾年來在台灣各地不斷上演的短線式操作,即將要在最後的淨土:花東地區,赤裸裸地進行,想到這裡,我就無法視而不見,不吐不快。

這不是對錯問題,而是選擇問題,但是興建的利弊得失,大家都可以冷靜地想想,在人口銳減的趨勢下,蓋一條花費甚鉅(會比北宜高更貴!),破壞世界級景觀生態,而且工程困難,又處於臺灣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地區,安全堪慮,難道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來改善花東民眾行的需求?

如果有其他替代方案,我們是否還需要一條蘇花高呢?在沒有努力想破頭尋求其他替代方案,又怎能輕率地決定要一條蘇花高呢?當臺灣西部已經是殘缺不堪、破壞殆盡,又怎麼忍心將美麗的東部再次糟蹋?

美好的事物,值得所有人去保護及追尋,我寧可翻山越嶺開車數個小時,忍受一時的不便,也不希望幾十萬年地理活動造成的美麗景觀,將永遠地被輕率的決定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