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資料


個人推薦指數:☆☆☆☆

在出發前往義大利旅行之前,剛好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二話不說,立刻把它買下來,畢竟國內中文書籍有特別介紹梅第奇家族的書,幾乎找不到咧!多數只是在介紹到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與藝術時,帶上一筆梅第奇家族的影響力而已。

 

本書重點並不在於全面性介紹梅第奇家族的興衰史,而是把焦點集中在這個家族最引人注目的特徵:財力雄厚。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史,包括翡冷翠在內,真可以說是亂七八糟到極點,對於東方人而言,光是一堆翻譯名字相近,如喬凡尼、科西莫、羅倫佐啦,彼此到底有何關係,是指阿公還是孫子,就足以搞死人!要不是這趟義大利之旅,將翡冷翠列為重點,我想大概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讀讀這段歷史吧!但是本書的描述方式相當有趣,充滿詼諧與諷刺,把梅第奇家族最重要的的三代:科西莫、皮耶洛、羅倫佐,他們的宗教信仰、人際關係、銀行事業、政治野心、藝術品味等等,巧妙地串連在一起,讀來一氣呵成,能讓讀者對於梅第奇家族有更深層的認識。

 

 

梅第奇家族歷經數代發展,從商人階層轉為世襲貴族,在歷史上的特殊意義,即在於打破中世紀以來歐洲階層的問題,當憑藉財力也可以與大貴族們平起平坐,甚至通婚並成為其中一員之後,祖先的血統問題,變得不是很重要(雖然習慣上都還是會穿鑿附會一番),我覺得這個意義就和古代中國的戰國時代一樣,「布衣卿相」造成階層變動。後天的努力,可以改變世界。現代是商人地位在歷史上成就最高的年代,回顧梅第奇家族的金權遊戲發跡過程,更能讓人感受到這五百年來,世界歷史的演變及軌跡是一脈相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