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阪昌信像

一、信玄寵童

高阪昌信,原名春日源助,為富農家庭出身,在武田信玄放逐武田信虎而自立為甲斐國主的隔年,十六歲時成為信玄的近侍。昌信相貌俊美纖細,當時信玄年紀尚輕,深受昌信所吸引,相傳信玄與昌信之間有同性戀關係,信玄甚至寫下「愛的誓言」給昌信,表示對於源助的愛絕不會改變。然而,昌信的發展並未因為其為信玄寵童而受到限制,日後仍然憑藉其智謀,而與馬場信春山縣昌景內藤昌豐同列「武田四名臣」。

二、北信風雲
昌信後來被信玄拔擢成為侍大將,並被委以擔任信濃佐久地區小諸城的城主,施政甚得民心。當信玄勢力席捲信濃時,引起了北方「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的高度警戒,北信豪強村上義清敗給信玄後,投奔謙信,信玄與謙信在北信川中島一帶先後三次進行軍事對抗,但並未進行大規模決戰。當謙信出兵關東,與北條氏康交戰時,信玄遂命昌信在北信營建海津城,擔任甲越之間最前線海津城的城主。由於海津城的存在,將使北信淪為武田家的統治範圍,謙信決心南下進攻海津城,信玄則全力北上支援,雙雄之間終於爆發了著名的「川中島會戰」(第四次),會戰結果,在武田軍蒙受重大損失後,謙信撤軍,昌信之後仍然繼續擔任該城的城主,使得謙信嗣後無法再越雷池一步。

三、
老將凋零
信玄發動西上作戰,於「三方原會戰」痛擊德川家康,家康退守遠江濱松城,武田諸將多數主張趁勝追擊,但昌信卻表示:「會戰結果,德川軍戰敗,織田信長將會將注意力轉向三河並組織援軍,如果此時強攻濱松城,己方將會受到牽制而陷入困境,與德川結盟的上杉謙信也會從背後攻擊,且無法保證北條氏政不會有所行動,此時已以最少的流血代價獲得勝利,沒有深入追敵的必要」。獲得信玄的採納。信玄病逝後,昌信繼續輔佐武田勝賴,當勝賴率軍進擊三河長籐城時,昌信則負責留守任務而沒有參戰,但信長、家康聯軍在「長籐原會戰」擊敗勝賴,武田軍慘敗,包括馬場信春、山縣昌景、內藤昌豐等名將都戰死沙場,昌信急忙張羅武器、衣服,派軍在國境重新組織軍隊,並迎接逃亡的勝賴主從一行,避免武田軍以敗軍形象回到國內,讓民眾灰心,可謂費盡心思。昌信在三年後因病去世,從信玄時代以來的善戰老將紛紛凋零,武田家大勢已去。相傳著名的「甲陽軍鑑」一書的作者就是昌信本人,該書詳細介紹武田家興亡歷史及戰術理論,在德川幕府時代成為武士間廣泛流傳的軍事教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